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中经院”预估2004年经济增长率5.9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56 新华网

  据台媒报道,岛内“经济研究院”3 日发布2004 年最新台湾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为5.91%,为新世纪以来的新高纪录。其中,民间投资年增率可望突破20% ,达到24.32%,至于逐季攀升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预估全年上涨1.62%,不但完全摆脱通货紧缩阴霾,甚至有通货膨胀的隐忧。

  “中经院”3 日举办“2005年全球经济展望会议”,有关“中经院”对2004年台湾经济的看法及预测,“中经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周济表示,预估今年经济增长率为5.91%,为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速的一年,增长动力来自岛内外需求的大幅增加。

  其中,民间消费增长2.95% ,与经济增长率的差距为2.76 个百分点,岛内投资金额约1 兆9402亿元,较1997年的规模略增,增长率13.59% 。至于财货与服务的出口与进口增长将分别达到18.05%、20.18%,进口增长虽较出口多出2.13 个百分点,但净输出对经济增长仍有1 兆1405 亿元的贡献金额,较去年增加865亿元。

  在金融物价方面,周济指出,由于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以及各项原物料价格持续攀升,加上台风与水灾的影响,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逐季攀升,第3季年增率为2.89%,为1999 年来的新高,第4 季相关年增率在天灾因素排除后将较为回跌,约在1.87%左右,全年平均增长率为1.62%,与过去3年接连呈现负增长的情况有相当大的差异,不但完全摆脱通货紧缩阴霾,甚至有通货膨胀的隐忧。

  周济也指出,由于大陆调升利率,且美元持续走软,亚洲欧洲等通货相对美元走强,台币兑美元升值趋势明显,一度挑战32元关卡。不过,预期在避免影响岛内经济增长表现的情况下,预估新台币兑美元汇率的第4季平均汇价应在32.49 元左右。

  至于第4 季失业率将持续和缓下降,“中经院”预估2004 年全年失业率平均值为4.48% ,较2003年的4.99%下降约0.51 个百分点。(潇凝)(来源:中国台湾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