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铜之冠”巧夺天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0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4日西安专电(特派记者王路)今天,兵马俑馆考古队的刘队长带我们来到了现在学术界充满着争论的四号坑。他告诉记者,这个未建成的废弃坑是在1975年夏天发现的,在二、三号坑之间,总面积达到了4608平方米。坑内设有隔墙,但和其它俑坑相比,这里没有青砖墁地,也没有放置兵马俑,倒是多了几块宋代瓷片。所以对于这一土坑,学术界观点一认为是拟建中的秦俑坑,象征着中军(一坑为右,二坑为左);第二种观点则认为是为主力部队提供给养的后勤部队。而有着20多年考古经验的刘队长却个人认为这个坑与兵马俑坑没有必然的联系。

  在秦俑博物馆北侧的一个藏馆里,放置的是该馆的镇馆之宝,有“青铜之冠”之称的两乘秦陵彩绘铜车马。这两架于1980年出土的铜车马是秦始皇的陪葬品,比他生前所用的车辆比例缩小了一半,用青铜铸造,并配有14公斤的金银饰件。不说别的精细之处,光说马车的车篷盖的最薄处仅一毫米的工艺就让现代科技自愧不如。难怪现场一位英国游客激动地说:“这比我们英国皇家的车队还要富丽堂皇。”

  记者手记

  三天时间,一座让人惊叹的秦俑博物馆便大致展现在星城读者的眼前。但用这点点图文来描述这两千多年前留下来的“活化石”是无论如何说不尽、看不完的。这一个又一个的秦俑坑不仅是一座丰富的军事宝殿,一部立体的秦代兵书,同时也是一座无比辉煌的艺术殿堂。2万多平方米面积的艺术群雕,可出土7000多件的陶俑量,真人般逼真细致的写实刻画,气势磅礴的壮观景象,让走近它们的人们啧啧称奇,更让这些“兵马”成了世界宝藏库中一颗不可多得的璀璨明珠,不愧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