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一步海阔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06 东方网-劳动报

  讲好满10年就自动转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但真满10年了,单位却变卦了,还要让职工回家待退休。职工想不通,就来本报上访。

  原来,这是一位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职工,九十年代初商调进入另一家国有企业工作。后来在签订劳动合同时,照理他可以签订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但单位讲,先统一签订有期限的劳动合同,满10年之后,单位会自动将之转为无固定期限合同,还说:“只要大家好好做,企业是不会回掉你们的。”既然如此,他当然得听领导的,也不相信领导今后会出尔反尔。没想到,10年满了,单位却称情况有变,不转了。后来领导又提出:“你已经满55岁了,可以待退回家了,每月发你500元。嫌钱少,你也可以再到外面打份工。”可像他这样的年龄,根本没单位愿意要。于是他向单位提出,希望能继续上班或者与其他职工一样“买断”回家。因为上班可以拿1500元左右,“买断”可以拿到几万元的经济补偿金。可单位却说:“你年龄大了只能内退,你自己要‘买断’,只能给你12个月的经济补偿金,不同意就拉倒!”闻听此言,他除了气愤,就是生闷气。他不知道该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不行他就准备跟单位打官司。

  听完他的投诉,记者该怎么解答呢?打官司结果会怎样呢?记者认为还是不能挑他“上山”,因为一旦与单位“拉破面皮”对簿公堂,可能他什么都得不到。首先,因为当初商调职工是可以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但职工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坚持,等于放弃了这一权利;其次,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当初没有书面证据,现已超出时效是第二个不利原因;再次,单位没有提出解除劳动关系,是他自己提出的,一般只能与单位协商经济补偿金的“尺寸”;第四,虽然单位没有续签合同,但同意他内退,实际上是同意并继续维持与他的劳动关系。即使他已经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像他这种情况,目前也多半是待退这条路。所以“退而求其次”,内退也是一种可以认可的继续维持其劳动关系的方式,因为这样一来,单位等于认可了与他事实上的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关系;最后,如果知道他要“翻毛腔”,单位先发制人,可能他既要被退工又没有经济补偿金。

  于是,最终记者给他的咨询意见是:打官司没把握;待退较稳妥;协商“买断”也可以。

  记者想,尽管我们做的是维权工作,尽管这个单位的用工也是错误的,但我们的维权也必须注意策略,并根据实际情况来采取应对措施。所以,有的问题记者是坚持不放的,而碰到这种情况,只能劝职工退一步,这也是对职工负责,好在这位读者也采纳了我的主张。

  记者马永卿(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