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桓案与数字大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朱元璋反贪是动了真格的。《大明律》一出,就有30卷。官吏贪赃枉法的,一律发配到北方边远地区去。如果贪污钱财六十两银以上,没什么好说的,那就砍头示众!

  郭桓案发生后他更加强了在治贪方面的手段。制定了严厉惩治经济犯罪的法令,在全国财政管理上实行了一些有效的措施,重要的一条就是把记账的汉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改为“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陌、阡”等。后又把“陌”和“阡”改写成“佰、仟”。

  汉语数字大写,在技术层面上确是重要的举措,堵住了账册上的一个漏洞,所以沿用到现在。到商店买东西,开发票,都会看到大写的汉语数字。可你是不是会想到,数字大写的诞生,竟然源于这么一段历史典故!它是历史上一个反贪大案的副产品。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我们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份反腐败的遗产,一个永远的警钟。

  汪一新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05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