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宽容的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孟随

  读肖雪慧女士的文章就像在听一个知己倾诉,甚慰我心。那天偶然在图书城的角落里以极便宜的价钱淘到了一本她的专著《独钓寒江雪》,读之良久———我强烈认同作者对“宽容”观的发掘和赞扬对我冲击最大。

  我们曾经历了一个一切都无可怀疑的年代,不敢听到不同的声音,这样的生活环境势必埋葬高贵的宽容精神。

  宽容之魂在于理性精神。“理性精神一方面承认任何人都有权自己思考,自己得出结论;另一方面是承认自己认识的有限性和犯错误的可能性。理性精神把任何以自己的观点去支配他人的企图看成是狂妄的和对人的侮辱。”人是一个理性的存在,因此必须承认每个人都有权拥有自己的观点,同时必须拒绝以自认为穷尽了一切真理的狂妄蛮横心态去“改造”持不同意见的人。人不能被改造,也不应被改造。惟有如此,人民才能拥有思考的力量,这样的社会才是活泼的而不是僵死的,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自信的而不是自卑的,昂扬的而不是委琐的。

  当红卫兵的拳脚皮带打倒异议者甚至无辜者时,他们把整个时代也打倒了,时代停滞,倒退,甚至出现了退到蛮荒时代的征兆。僵死封闭,狂热愚昧,极端的专制导致了独断的不宽容,只要稍微表达一下自己的意愿,立即就会遭受整个社会的暴虐。社会不懂得以民主的方式、宽容的心态对各种观点进行对比,不是大加攻伐,就是保持死一般的沉默,这必然使荒谬代替真理,谎言代替真相,一个灾难性的后果应运而生。肖女士引用了伏尔泰的一句话来表示对类似现象的批判:奉行不宽容的暴政而不是信仰自由才是国家动荡不安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要奉行“不宽容的暴政”呢?这是“既出于蔑视他人心理尊严的狂妄和自以为是,也是出于狭隘自私的利益计较和罪恶的权欲,它意味着把自己的偏见甚至是谎言上升为原则强加于人”。而那时的权力机制奉行的正是这样的原则,于是它给历史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笑柄,更留下了一个遍体鳞伤的时代。

  许多人的逻辑从来都是这样的———我是长官,你就是傻瓜;你是长官,我就是傻瓜。这种逻辑弃绝的是批判性的思考,是宽容的勇气和魄力,助长的是种种荒谬不堪的观点——亩产十万斤,全民大炼钢,全民抓麻雀,全民大垦荒,全民大运动,全民大斗争等等,不一而足。正是“傻瓜逻辑”衍生出了这一幕幕闹剧式的悲剧。不要把别人当傻瓜,否则你不但将是最傻的傻瓜,还将是一个导演悲剧的小丑。

  张扬“宽容”才能不使我们生活在一个让傻瓜横行的年代。以理性精神为基础的宽容精神正是避免“傻瓜逻辑”和“傻瓜政治”的强大精神资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