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超盘点:"任命"裁判为"黑哨" 谁能保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16 新华网

  “被俱乐部经理乃至球迷追打,被公开宣布判罚失误,被砸得头破血流——中超元年的中国裁判,和理想中的黑衣法官相去甚远。在遭遇了和中超N次“恶性接触”之后,裁判仿佛已经成为了“黑哨”代名词,逐渐沦为中超弱势群体,难怪陆俊大声疾呼:“裁判尊严何在?”

  生活从“摄像头”开始

  中超联赛的裁判状态,最形象地应该发源于安装在宾馆房间内的摄像头。在中超委员会的成立会议上,足协一把手阎世铎信誓旦旦地表示,要通过安装在宾馆房间的摄像头,来监控裁判在赛场之外的言行。结果,这个摄像头和此前的许多美好设想一样,成为了阎世铎政治宣言背后的镜花水月。

  事实上关于中超裁判和甲A裁判的最大区别原本已经有所计划。按照联赛部门和裁判委员会的设想,一方面实行裁判升降级的制度,另一方面推行职业裁判的概念。按照当时的规划方案,职业裁判将成为最高等级的裁判,他与其他裁判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高收入、高风险”,同时在一定时期之内,他有可能要脱离原有工作单位,而把关系转入足协指定单位,完成从业余身份到职业身份的“转化”。当时联赛部甚至还设计了裁判的收入结构:主裁判月薪5000元,助理裁判月薪4000元,职业裁判管理讲师月薪3000元。而执法中超比赛的收入比以往也有较大提高,但此方案最终被足协高层否定。

  直到联赛行将结束中超弊端逐渐浮现职业裁判才又被重新提出而日本韩国早已先行一步实行了裁判职业化。

  “长途奔袭”揍裁判

  随着中超的进行,裁判员的执法水平受到质疑的同时,人身安全也进一步受到威胁。唾骂与拳头齐舞,红牌共鲜血一色的场面,让裁判员们几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一种困境。

  不少争议比赛都直接造成了球场暴力,制造了令人不堪回首的血色镜头。在天津泰达主场和北京队的比赛中,由于有个别球迷往场内投掷矿泉水瓶,导致了当场助理裁判李福长头部流血的事件,而一周之后李福长还在杭州裁判执法结束之后返途过程中遭遇严重车祸,可谓祸不单行。金哨陆俊也难逃球场暴力,在执法上海德比大战中,由于在赛场上的判罚引起争议,陆俊最后被国际总经理王国林挥以老拳。

  甚至于连球迷都冲入场内,直接威胁裁判。上海国际对北京现代的第二轮比赛中,由于对场上一个点球的判罚不满,一位球迷在赛后冲进场内,从后面掐住了主裁判王学庆的脖子,留下了两道深深的血痕。青岛和天津的比赛,主裁判张雷的多次判罚引起严重争议,主场“渤海飓风”拉拉队球迷跳下看台,“长途奔袭”了约60米之后,竟然狠狠地给了主裁判张雷一记耳光。

  陷入符号化困境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裁判员应有的尊严和权威几乎荡然无存。足球比赛的基本原则是,裁判员是场上唯一的法官,然而现在中超的实际情况是,裁判几乎成了黑哨的代名词。”裁判业内人士如此分析裁判在中超赛场上的尴尬处境。面对裁判的生存困境,即将退出国际级裁判级别的金哨陆俊也向主管领导薛立大声疾呼:“必须改变裁判的工作环境,要不然赛场秩序很难得到保证。”

  由此而言,足协公开宣布周伟新的“失误”也成为指责的源头之一,裁判的威严致此也折损大半。“我们只要一作出不利于主队的判罚,各种骂声就会响起来,似乎只要不利于主队,就是黑哨!”内外因素种种,中超裁判正陷入符号化的黑哨困境。如何重塑裁判执法能力和威严,是中超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作者:本报记者顾晨北京报道(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