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追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徐锋

  熊德明,这个1年前因“斗胆”向总理说了句实话而讨回丈夫被拖欠的工钱、并成为名人的重庆云阳县农妇,最近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次,她以维权斗士的身份,带着律师和庞大的记者团,用借来的钱买了机票,千里迢迢来到温州,试图帮在当地打工的老乡讨回工伤赔偿。

  然而,她碰壁了。面对媒体,她开始不停地哭泣,情绪濒于崩溃,并数次表示很累,希望“回去养猪”。

  对此,媒体难免有些失望,这并不是人们期望看到的那个“正义战胜邪恶”的传统故事结局。于是,人们开始议论纷纷了。有人不满地说,熊德明此次赴温州维权,是一场“秀”;也有人抨击说,熊德明想利用自己的名气替人维权赚钱;当然,也有论者将其行为“拔”得很高,认为熊德明讨薪是“理性的维权之路”等等。

  而我所关心的是———熊德明是否应该承担如此艰巨的重任?客观地说,当初“握手事件”之所以万众瞩目,关键还在“总理讨欠薪”,这种机缘巧合,恰因总理对民工欠薪问题的关切而显得意义重大。然而,从此她却被推上了另一条道路———出名后,遭媒体争相采访、被企业聘为管理员工,而更多的遭欠薪民工则希望她出面,为自己讨回欠薪。但熊德明,仍然还是那个只受过小学教育的普通农妇。也难怪,这次面对未曾预料的困难,她显得如此无助。

  我更关心的是———部分媒体在熊德明温州讨薪过程中,何以如此缺乏温情和人文关怀?在众多的中,我看到相当多的内容集中在各媒体对熊德明“采访权”的相互争夺和“打嘴仗”上———据说,一家中央某媒体以“买飞机票、帮付房费”为由,“包”下了对熊德明的采访权,甚至将其锁在房中,不让她与其他媒体见面;又据说,当熊德明被该中央媒体“包”下后,重庆某报记者一时性急,竟当众要求熊归还代买机票的钱,逼得她“顿时泣不成声”!

  而熊德明在温州一下飞机,就曾表示,自己之所以敢于千里维权,第一件法宝就是媒体的支持。由此可见,她对自己的力量还是有清醒认识的———她并非“知其不可而为之”,而是充分寄希望于倚靠媒体的力量。然而,一些媒体似乎对遭欠薪的民工兴趣并不大,反倒热衷于争夺熊德明的“采访权”。我不禁心存疑窦,是否存在这么一种可能性———在人为“策划新闻”风气颇浓的今天,熊德明此次“贸然”奔赴温州,多少受到一些媒体的怂恿?如果这种猜测不幸言中,部分媒体就真的该好好反思一下:熊德明的眼泪中,自己有没有责任;一心扑“猛料”,忘了职业操守,自己又是否辱没了媒体的形象?

  我不赞成某些论者将熊德明讨薪事件归为“闹剧”,因为不管其行为是否量力而行,结果又如何,人们还是应该对熊德明的义举表示敬意———更何况据温州有关官员昨日表示,熊的外力作用确实促进了事态的进展。

  但这敬意,并不能掩盖“温州索赔”事件暴露出的诸多缺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