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园会引蓄水工程竣工 日输水量300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22 新华网

  沈阳植物园地处贫水区,70米深井也未能探测到充足的水源;2006年沈阳世园会可能会遭遇水源危机……从今天起,这些难题全部迎刃而解——耗资数百万元的世园会引水、蓄水工程昨日顺利竣工,一条长达5公里、日输水量3000吨的引水管线,直达植物园。

  记者昨日采访沈阳植物园常务副主任李东顺时了解到,水源对于2006年沈阳世园会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按照专家的构想,沈阳世园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就在于“亲水性”。比起昆明世博园等国内其他城市先前举办的园艺盛会,沈阳世园会将成为唯一可以提供包括水系景观、亲水游园等观赏活动项目的园林展会。

  令专家们发愁的却是,沈阳植物园的地质特点,造成了当地地下水源供应紧张的“先天不足”。在世园会筹备区域,专家们曾经打下70多米深的水井,结果都无功而返,没有发现充足的水源。目前植物园地区有限的水源仅可以满足园区原本的规划,但是用来解决世园会这样的大手笔,难免就显得“杯水车薪”。

  专家精心设计了两套方案,一是在浑河滩地选址,打下一口60米深的水井,再铺设一条5公里长的输水管道,每日向植物园供水。经过现场勘察,这条管线每天供水量可以达到3000吨,足以满足世园会工程建设以及园区用水需要;二是在输水管线的终点——植物园最为重要的“B”展区,新修建了一个相当于青年公园人工湖大小的景观湖,蓄水量达到3.5万立方米。一方面这个人工湖承担着浑河方向(地下水)水源的蓄存功能,另一方面,园林专家还充分利用人工湖的水景优势,在湖边修建假山、水洞。尤其是7米多高的大型瀑布与绵延50米的山洞相得益彰,为园区风景增色不少。(孙泽锋)(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