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洲新生儿体重偏低现象严重 早孕晚孕等为要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蒙得维的亚12月4日电(记者李强)近年来,美洲地区新生儿体重偏低现象严重,引起该地区医学和经济专家们的密切关注,因为这种现象对人体健康发育和社会经济都将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社会科学系经济学家、“健康经济”计划负责人帕特里西亚·特里温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据泛美卫生组织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怀孕37-41周后出生的婴儿体重低于2.5公斤的比例在美国已达7.1%,平均每14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低体重婴儿。在南美洲国家和墨西哥,该比例为8%。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美洲大陆新生儿体重偏低现象最为严重的地区,高达9%。

  特里温福指出,新生儿体重偏低现象之所以引起各国经济学家和医学专家的密切关注是因为现代科学已证实,它可造成婴儿死亡和智力不全、脑瘫、行为怪异、痴呆以及呼吸、视觉和听觉障碍等终身残疾。除此之外,新生儿体重偏低还会导致贫血症、发育慢、身材矮小等问题。

  特里温福说,通过多年来的科学研究,已初步证实新生儿体重偏低现象同妇女怀孕两极化(即17岁之前和35岁之后怀孕)、多胎、早产和孕妇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病、肾脏等疾病有密切关系。另外,孕妇心情长期压抑、主动和被动吸烟、酗酒、吸毒和遭受家庭暴力等因素也是造成新生儿体重偏低现象的重要原因。

  她认为,解决新生儿体重偏低现象的最佳选择是怀孕前后加强医疗检测和医生指导、增加孕妇体重11-16公斤、保持均匀饮食结构、远离吸烟、酗酒和吸毒、多服用含有叶酸的维生素B等。

  目前,美洲地区许多国家正在根据本国国情制订减少新生儿体重偏低的行动规划和具体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