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反倾销案1/7涉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今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满三年,大部分产业保护期到期。更重要的是,多种因素相互交织使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呈高发态势,对政府和企业的智慧构成严峻考验。

  涉案金额超190亿美元

  近些年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国外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目前,国外共发起673起针对或涉及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调查案件,累计涉案金额超过190亿美元。

  世贸组织的最新统计表明,从1995年世贸组织正式开始运作至今年6月底,成员方共发起2537起反倾销调查,其中涉及中国的反倾销案件386起。“也就是说,世界上每7起反倾销案件中就有1起涉及中国。”

  企业低价竞争是诱因之一

  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呈高发态势有一般性的原因:世贸组织多边进程陷入僵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中国与一些国家部分产品可替代性较强,出口产品与国外产品的竞争不可避免;国内生产能力过剩,企业出口秩序混乱,低价竞争现象时有发生等。

  在加入世贸组织3年期满之际,按承诺,中国今年底将放开企业进出口经营权。商务部研究院金伯生研究员说:“此举对中国部分行业出口经营秩序的影响,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否则,企业间互相压价、出口经营秩序混乱现象将恶化,极易引发贸易摩擦。”(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