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发起“拒烹拒食野生动物”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5日电(记者苏万明)5日,山东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济南市泉城广场发起“拒烹拒食野生动物”活动,号召人们拒食野生动物,给野生动物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在世界已知4650种哺乳动物中,每4种就有一个被列为“高危”物种、将在近期灭绝;鸟类濒临灭绝数量已达182种;高达20%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和30%的鱼类也面临同样的厄运。

  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李占鹏认为,野生动物资源的加速减少与消费者吃食野生动物有关。他说,许多消费野味者迷信野味、认为吃野生动物可以强身健体。“可是,科学研究证明,野生动物并不都像人们想象那样有营养,相反许多野生动物种类如猴子、果子狸、老鼠、蛇、青蛙、鸟类等与人类共患疾病有100多种,如狂犬病、结核、鼠疫、炭疽、甲肝等。去年肆虐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非典病毒和今年春天流行的禽流感病毒,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专家分析认为,许多消费者食用野生动物是因为不知道哪种野生动物不能吃。山东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姚文生说:“中国确定的不同级别保护动物或省、市、县等各级地方确定的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都是不能猎杀、食用的。但是,中国目前有54种人工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商业性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如犬科的貉、鹿科的梅花鹿等,只要餐馆或酒厂等办理了营业许可证和通过卫生检测,就可以将这些动物加工后出售给消费者食用。”姚文生说,希望更多的消费者自觉保护禁猎的野生动物,发现无证经营野生动物项目的场所和行为及时举报;同时,也希望消费者管住自己的嘴,自觉自愿拒绝吃食野生动物,堵住走私野生动物犯罪的源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