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中的越南丝绸村:产供销一条龙走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2月5日电(记者黄海敏)一名衣着入时的美国贵妇马丽沙·伊夫林,日前再次光临了越南北部河西省万福村的一家丝绸商店。每次陪丈夫到越南出差,伊夫林都要到万福村采购,以补充她在加利福尼亚州开设的东方丝织品精品店。她一边选购着自已喜爱的丝绸服饰,一边抱怨着这里的丝绸产品价格总是有升无跌。抱怨归抱怨,伊夫林离开时仍心满意足地带走了一大包各种时尚的丝绸织品。

  万福村不乏像伊夫林这样的回头客。这里生产的丝织品品种齐全,从丝织的小提包,印有灯笼、玫瑰、雏菊等图案的丝巾,到传统的丝绸服饰应有尽有。这些丝织品价廉物美,深受外国游客特别是西方游客的喜爱,也颇得当地消费者青睐。

  记者不久前走访了这个远近闻名的丝绸村。村口,一幅写着“万福丝绸村”的巨型拱门矗立眼前,三三两两的顾客骑着摩托车带着丝织品进进出出。在通向村中心地带约1000多米的主街道上,并排着100多家服饰店和几十家高级裁缝店。其中一家店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丝绸织品。这家店的青年老板阿庆告诉记者,他的店出售的所有丝织品全部就地取材,由村里供货,高、中、低档商品齐全,能够满足不同顾客的消费需求。商店平时每天能接待几十位顾客,包括一些外国游客,周末常常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据万福村丝绸纺织合作社主席阮文雄介绍,万福村是一个传统的家庭手工业村。全村现有1500户人家,约有800个家庭丝绸作坊,共有1000多台机械织布机,有的家庭拥有15到30台织机。全村年产丝绸约250万米。目前,万福村实行的是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万福村每年在本地市场上销售200万米丝绸。仅今年上半年,全村销售了100多万米丝绸,销售额达130多亿越盾(约合83万美元)。

  万福村是越南政府近年来发展农村手工业村的一个突出的典型。发展农村手工业村是政府扶贫帮困和提高农民收入计划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来,越南政府采取了包括提供优惠贷款等在内的一系列扶助政策,使当地的农村手工业得到了迅速的恢复与发展,对提高农民的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阮文雄说,国家在贷款等方面的支持和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使万福村的丝织品不仅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了脚根,而且得到持续的发展。如今,绝大部分村民依靠丝绸业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村民的人均月收入目前已达到了100万越盾(约合65美元),全村消除了贫困户,许多家庭建了新房,购置了电视、冰箱、空调和摩托车等“大件”,生活越过越甜美。

  万福村的丝织品目前虽已出口到欧美市场,但出口量仍然有限,只占总产量的约十分之一。阮文雄说,今后,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出口将是全村努力的方向。为了推动海内外市场的销售,万福村将在增加产品花色品种和提高质量方面下功夫,更新设备,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艺水平。全村还要通过建立商务网站和参加各种展销会等方式加大产品在国内外的推介力度,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扩大市场份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