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已休假人群只占5.5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5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1991年,国家恢复了职工休假制度,但因各种原因,真正享受这一制度的人少之又少,“有假不能休”的怪圈长期存在。此次南京市出台了这个规定,将打破这一尴尬局面。

  新华网就带薪休假进行了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已休假的人群占5.55%,将休假的占2.75%,而选择不休假的却占到了70.62%。对大多数职场人来说,带薪休假虽好,但更多时候,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回顾带薪休假制度的形成,目前有法可依的,只有《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劳动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而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问题解答》规定:‘在国务院没有发布企业职工年休假规定以前,1991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发出的《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应继续贯彻执行。’在1991年下发的《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职工休假。确定职工休假天数时,要根据工作任务和各类人员的资历、岗位等不同情况有所区别,最多不得超过两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职工休假的具体实施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部门制定;企业职工休假,由企业根据具体条件和实际情况,参照《通知》精神自行确定。”

  如今,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以“光明正大”地享受年休假了。记者又获悉,《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今年也被列入到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中,带薪休假制度必将是大势所趋。金陵晚报记者朱锐

  新闻链接 我们的身体“呼唤”休假

  南京军区总院急诊科主任孙海晨医生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休假是身体的需要,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大,很多人出现了亚健康状态,常感到头疼、体力下降,还会频繁感冒,对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来,心情也随之烦躁等。而这种亚健康状态发展下去就会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还会出现抑郁症或焦虑症等精神疾患,严重的会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定期休假,可以使身体和精神都得到休息放松,有效地缓解压力。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