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淳,特色成就现代化湖滨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0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3倍、财政收入增长4.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6.3∶41.5∶32.2调整为15.8∶51.5∶32.7、“固城湖”牌螃蟹在全国叫响……过去5年,是高淳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5年,也是发展环境发生巨变的5年。12月2日下午,高淳县委书记刘以安在中共高淳县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说,特色是高淳现实的竞争力,更是高淳未来发展的生产力。到2009年,高淳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亿元、财政收入2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8万元和9500元,就必须做强四张特色王牌。

  做强产业特色,提升综合竞争力

  【目标】围绕做强产业特色,刘以安提出,要以外资牵引、民营崛起为突破口,加快构建空间集聚、企业集群、产业配套的特色产业群,形成以机械电子、药业化工、新型材料、出口服装、绿色食品为主的工业主导产业;以建筑业、造船水运业、水产养殖业、块状经济为主的富民特色产业;以旅游业、商贸业为主的服务业,着力将高淳打造成为“工业主体地位突出、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的工业强县”。

  【现场】在建设场面热火朝天的高淳开发区,一字拉开的6片20余幢正在建设的一至三层不等的标准厂房特别引人注目。县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火平介绍说,由砖墙、淳溪、阳江、古柏、漆桥等6个街镇吸引各方资金建设的标准厂房,虽然大多刚刚封顶,却大多已“名花有主”。以淳溪镇为例,以标准厂房为载体,一下子就集聚了纺织、机油泵两个项目集群。

  【声音】高淳县计经局局长芮亚:在构筑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新高地的同时,高淳将择优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销售过亿元的大企业,其中,2005年达到20家;着力做强“建筑之乡”、“造船水运第一县”、“螃蟹标准养殖第一县”这三大富民产业;加快建设好三条特色街和五大市场群等重点项目,奠定高淳“承接苏南,辐射皖南的边贸中心”地位。

  凸现古镇风貌,打造最佳人居

  【目标】谈到城市特色,刘以安指出,要努力建设“古镇风貌凸现、生态特色鲜明、人居环境最佳的湖滨新区”。重点要将石固河以西的老城区建成历史文化街区,石固河以东的新区建成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协调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使淳溪新城成为与南京一小时都市圈融为一体、富有特色的综合型卫星城。到2009年,县城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人口20万人,城市化率达到69%,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目标。

  【声音】高淳县建设局局长芮保祥:我们将在尊重生态自然禀赋的前提下,尽快启动占地40公顷的宝塔公园人居森林、40公顷的生态湿地公园、15公顷的春东湖市民公园等系列工程的建设,尽一切可能以原生态风貌来彰显高淳“与众不同”的生态魅力。到2005年末,一个现代化湖滨新区将在高淳初现。

  生态立县,提升生态品牌效应

  【目标】刘以安在报告中说,要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成生态环境最优、人居环境最佳,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生态产业充分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生态高淳”。

  【现场】31平方公里的固城湖是高淳人民的“母亲湖”。自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高淳县先后投入了7000多万元,对沿湖污染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转,实施了块石护坡;为了防止固城湖水富营养化,还下决心取缔了所有围网、网栏、网箱养殖。多年的努力,让固城湖始终保持了“江苏省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这一头衔。

  【声音】桠溪镇瑶宕村村民王红伢:我们村是南京市首批旅游农业农家乐专业村。今年“五一”黄金周,我家把二楼两个房间空出来,装上了空调和热水器,改造成乡村观光农舍,一次就能接待8位客人,一晚上就可以进账180元。经过今年两个黄金周,全村百姓都懂了这个道理:生态立县,包含无限商机。

  彰显“吴风楚韵”,建设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目标】“致力打造既有高淳特色又有时代特征、既有文化积淀又有现实张力的‘吴风楚韵’人文特色,把高淳建设成为与全面小康相适应、与经济发展相对称、与城市品位相融合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是高淳未来5年刻意强调的一大特色。

  【声音】原高淳县教育局局长袁家旺:有“吴风楚韵”之称的高淳,是吴文化的“头”、楚文化的“尾”。高淳文化既有吴越文化的精明和精细,还有楚文化的豪情和奔放。这既是一种可贵的人力资本,也是一种文化优势。只要外地客商跟高淳人打上交道,基本上就能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像温州商人原来来一个,现在来一串。彰显“吴风楚韵”,在越来越多的人为高淳独特文化魅力所折服的今天,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南京日报记者 张小川 通讯员 孔祥顺 左年生 王爱淳

  (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