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精神特工”有点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08 沈阳今报
美国“精神特工”有点邪(组图)
  “精神特工”通过直觉潜能进行犹如“隔墙观物”的千里侦察项目。
美国“精神特工”有点邪(组图)
  美苏冷战期间曾奉行这种说法:未来战争的胜利者 将是拥有心灵感应和特异功能电子武器技术的国家。
美国“精神特工”有点邪(组图)
  关于美国国防部和 C IA的直觉潜能研究计划的具 体细节和秘闻直到2003年1月才得以公布。

  【新闻导语】

  这是真实的 X档案,这是一段不为人所知的历史,这是一项始于谣言却永无终结的庞大计划。

  一条不可靠的消息,一篇不负责任的报道,引发美苏两国竞赛。

  投入数千万美元,招募灵异战士,组建秘密部队,执行难以置信的任务。

  时至今日,“精神特工”的幽灵依然游荡在美国中情局。据英国《星期日邮报》11月28日报道,英国作家琼·罗森在其揭秘型新书《凝视山羊的人》中披露,为了研究精神方面的超凡能力,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政府投资了1500万英镑,在美军中组建了一个绝密的“精神特工小组”专门研究世界各地的超自然事件。

  其实,罗森所提到的“精神特工小组”研究并非始于克林顿政府时期,而是20世纪70年代早期,准确地说,是1972年,当时代号“扫描”,小组成员则被称为“千里眼”。

  这个疯狂的项目是在非理性主义思潮的影响下诞生的,当时美国军方和中情局招募了一批“特异功能者”去搜集情报,执行稀奇古怪的任务,谁也不曾料到,这种用常人和科学眼光看起来都不可能的事情,竟然在美国情报界存在了二三十年。

  【美苏大战始于谣言】

  冷战时期流传着一种说法:未来战争的胜利者将是拥有心灵感应和特异功能电子武器技术的国家。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苏两国展开了“精神特工战”的竞争,直到最近才算画了一个句号,而这场“精神特工战”的发端则是一个谣言。

  核潜艇上的秘密实验

  “鹦鹉螺”号核潜艇是美国制造的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1954年下水,法国《科学与生活》杂志于1960年2月号上发表了该刊编辑梅萨蒂撰写的文章《美国海军在核潜艇上运用超感官知觉!》。该文绘声绘色地报道了“鹦鹉螺”号在北冰洋底航行时,收到了来自美国马里兰州威斯汀豪斯公司实验中心的心灵感应信息。

  文章说:实验开始于1959年7月25日,整整进行了16天。实验负责人是W·H·鲍尔斯上校。这次实验的发送者是迪克大学的学生史密斯。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史密斯一直被关在威斯汀豪斯公司的实验大楼里闭门不出,他每天在规定的时间里向外发送两次“超感官视觉”信息。与此同时,坐在“鹦鹉螺”号中的海军上校琼斯接收史密斯发送出的心灵感应信号,然后画在纸上封好交安德森船长,注明日期时间后锁到潜艇内的保险柜内。在实验的16天中,琼斯也是处于隔离状态。

  据法国的报道,“鹦鹉螺”号返航抵达格罗顿后,由船上的保险柜中取出信封,用专车护送到附近的军事基地,再由飞机运至弗伦德西普机场,然后转给鲍尔斯上校。在那里把时间相同的一组组信封打开,登记在表格上。结果是:琼斯所画出的和史密斯所看到的图形的一致率大于70%。

  实为精心策划的骗局

  这实际上是一个谎言,是一个设计好的骗局。直到1980年这篇文章的作者梅萨蒂认为“鹦鹉螺”号事件可能就是个骗局,他本人对那篇报道也深表遗憾。因为他过于轻信传来的消息了,而消息来源于一位出生于乌克兰的伯杰尔先生,他在编辑部确凿有据地向梅萨蒂讲了心灵感应实验的“详情细节”。当时伯杰尔自称得到可靠的秘密情报,于是梅萨蒂就信以为真地写了文章。苏联成立20多研究所

  但是“鹦鹉螺”号的假消息发表后,有关的报道资料很快就被搜集起来送到了前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心理系主任瓦西列夫教授手中瓦西列夫以“鹦鹉螺”号事件为契机立即得到了前苏联政府的资助和支持,于1960年在列宁格勒大学成立了第一个专门研究心灵学的实验室。接着他于1962年在莫斯科出版了《遥距影响实验》一书。

  瓦西列夫于1966年去世,这时在前苏联各地已成立了20多个超常现象研究所了。1967年用于这项研究的国家预算经费约为1300万2100万美金!

  美军方爆发连锁反应

  苏联在进行秘密“精神特工”研究的消息没过多久就传到了美国。尽管没有多少人相信所谓的特异功能者或灵异事件,但是,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依然感到震惊——假如铁幕那一边的苏联掌握了这个秘密武器,那么美国将处在非常不利的地位。

  于是,美国中情局(CIA)开始研究苏联的心理学电影,1972年,由军方提供编制,五角大楼牵头,招募了包括英格·斯旺在内的一批特异功能者,来进行相关研究实验,当时代号“扫描”。

  美苏史无前例的较量

  这是一个鸡生蛋或蛋生鸡的问题,根源在于对抗型、竞赛型的冷战思维,美苏双方都认为是对方先发起了“精神特工”研究,从而开始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较量,这场较量一直持续到1995年,当时CIA迫于压力公开了秘密计划,并声称已经停止了这个项目。但是,有迹象表明,这个“精神特工”项目还一直存在着,只不过是规模变小了而已。

  尽管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CIA差点要放弃直觉潜能研究项目,但是国防部仍然在研究这个项目并且比CIA投入了更多的人力物力资金进行研究,甚至还有别的政府部门也或多或少地对这个项目暗地里进行研究。到这个项目真正完全停止时,据不完全统计,国防部已经投入了大约2千万美元。最终的结果:撤销研究

  1995年12月初,中情局雇请杰西卡·乌兹(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统计学家,著名的心灵学研究支持者)和雷·海曼(心理学家)两位教授组成评估小组,对“直觉潜能”计划进行评估,目的是不仅要详述其科学价值,还要评论其潜在用于情报收集的可能性。此次评审分别聘请了一位支持特异功能存在的和一位怀疑超心理现象存在的专家,是为了能从不同方面考察,从而能作出公正的结论。

  最后他们的报告指出从情报收集的观点来看,“千里眼”无其价值……根据这份报告,中央情报局撤消了“星际之门”项目的研究。“千里眼”是暗示的结果?

  在涉足直觉潜能计划的5年时间里,中情局自己也在这个计划上遇上不少问题,即使在1977年放弃“千里眼”项目后,仍有不少官员偶尔会向“千里眼”求助。

  中央情报局的调查人员怀疑,那些所谓的“千里眼”实际上是在军方执行人员的暗示下而得出正确答案的,军方执行人员包括前情报官员在“千里眼”“作法”之前已经凭借过往的经验,在自己的脑海里形成了远方预定地点情况的画面,他们玩弄类似的小把戏以提高“千里眼”的平均成功率。这项评估研究还发现证据,显示军方执行人员有时还会对“千里眼”的描述加以修饰,使其显得更逼真。

  美国总统有点“邪”

  美国总统素来对超心理学和超感官知觉在情报方面的运用前途颇感兴趣。卡特总统绘声绘色地描述自己经历过的“千里眼”成功事例;而上个世纪80年代关于超感官知觉、直觉潜能等研究的盛行导致美国像中了邪一般,不能不说与里根总统有关;老布什总统在当中情局局长的时候就特别关心直觉潜能的研究;到了克林顿时代,又开始用精神方面的超凡能力去感应尼斯湖怪兽。

  直觉潜能

  “直觉潜能”是指通过思想来感知和描述远方的人、事和地点情况的行为。直觉潜能的研究开始于1971年,美国社会精神研究室开始提出“超感觉的知觉”这样的概念。

  时间表

  1972年美国中情局( C IA)创建“精神特工小组”,代号“扫描”。

  1972年由于暴露目标,更改代号为“烤火”,一次次通过国会的年审,获得经费支持。

  1984年转移阵地至马里兰州的福特米迪,且再次更改代号为“太阳飞跑”。

  1994年更改代号为“星际之门”,随着冷战的结束和资金以及人员的匮乏,中情局于1994年初不声不响地把它撤消了。

  1995年当年12月,中情局迫于《情报公开法》的压力,公开了一份文件,声称这个小组曾经存在过,但是从来没有为中情局服务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