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猛犸象皮脂腺揭示史前气候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4日电经过持续100多年的挖掘寻找,俄罗斯专家不久前终于首次找到带有皮脂腺的猛犸象肢体。他们认为,这一发现可以有力驳斥“猛犸象的生活环境较温暖”的猜测。

  猛犸象是形似现代象的古生哺乳动物,生活在更新世(250万年至1.5万年前)晚期的亚欧大陆和北美大陆北部地区。传统观点认为,猛犸象的生活环境十分寒冷。但近来有专家在北极圈附近同时挖掘出猛犸象和诸如马一类不耐寒食草动物的骨骼,以及一些树木、灌木的化石。因此有专家猜测,猛犸象的生活环境可能并不寒冷。

  俄“矢量”国家科学中心的专家列平介绍说,哺乳动物表皮下的皮脂腺能分泌皮脂,润滑皮肤和毛发。与温暖地区的动物相比,在寒冷地区生活的哺乳动物的皮脂腺形态特殊且更加发达。因此,猛犸象是否有皮脂腺,形态如何,可以揭示其生活年代的气候特点。但是100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未找到这一证据。

  但在不久前,“矢量”中心的专家在东西伯利亚的雅库特地区冻土中找到了封冻完好的猛犸象前后腿各一支。在对这两支腿的皮肤切片进行显微观察时,研究人员发现了胶原纤维、血管、汗腺和保存完好、非常明显的皮脂腺。经过进一步分析后,专家认为猛犸象的皮脂腺足以在冰天雪地、四面风吹的原野上保持皮肤、毛发的润滑。因此,“猛犸象生活环境寒冷”说更令人信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