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趟跨海客列应急方案揭秘:7级风仍能平稳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31 新华网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琼州海峡通航条件较差,天气情况为多云,偏北风6级,阵风达到7级,中到大浪。

  正是这一天,中国首趟跨海旅客列车将从海口火车站启程踏上“处女行”。恶劣的天气和首趟客列的渡海作业,将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中国首趟跨海旅客列车能否在开通的日子顺利渡海将成为最大的悬念。

  跨海渡轮技术先进7级大风等闲视之

  据接受采访的铁路方面有关人士表示,虽然仅有18海里近50分钟的渡海过程,但跨海火车要安全渡海,渡轮仍是关键。据粤海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天是用“粤海铁1号”还是“粤海铁2号”承担渡海作业,仍未最后确定。但这位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不管是用哪一艘船渡海作业,我们都将确保“万无一失”。据介绍,“粤海铁1号”和“粤海铁2号”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其抗击风浪的能力相当强,安全性能极高。有专家形容,即使在高达7级的大风中航行,仍能平稳如常,大有“等闲视之”的气概。

  渡海运输异常情况应急预案详尽安排

  尽管如此,人们普遍还是特别关心首趟客列渡海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在天气预报“不容乐观”后,这个问题显得尤其突出。

  昨天上午,记者在粤海铁路公司采访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首次向媒体详尽披露了旅客列车渡海的相关应急预案。

  据透露,我国开行的这趟跨海旅客列车,其安全方面的应急预案,将完全按照粤海铁路轮渡的有关安全指引进行,《粤海铁路轮渡旅客列车渡海技术资料汇编》对这一方面进行了有关的描述。据介绍,这本小册子详尽地描述了“粤海铁路旅客列车渡海运输异常情况应急预案”,对旅客列车在两岸港口站之间发生的包括火灾、爆炸,以及渡轮渡海过程中发生碰撞、搁浅、进水或设备故障等多种情况的应急预案进行了程序化的描述。

  如在渡海过程中发生恶劣天气时,跨海旅客列车将如何应对?”据透露,当发生这种情况时,应急预案如此描述:1:船长应及时将恶劣天气状况、航行中的安全注意事项通知列车长;2、乘务人员应做好安全宣传工作,提示旅客坐好,不要随意走动,照顾好小孩;3、列车乘务人员要加强车内巡视,维持秩序,对晕船旅客做好服务工作,必要时对行李架物品采取绑扎加固措施,确保安全。4、对到站台如厕的旅客,列车乘务人员和站台客运人员要重点交待注意事项,禁止在站台逗留,防止滑倒摔伤。

  对于更为严重的弃船撤离,其紧急的“撤离方案”包括对在渡轮甲板上两舷及中间编组列车车厢(渡轮有四道铁轨,置四段被拆解的列车车厢)进行了相关指引。如对两舷车厢的指引是:各车厢列车员采取双开门方式,按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一边清点人数,一边组织旅客下车;指点旅客到就近的救生衣柜穿救生衣,在渡船乘务员的指引下乘救生筏撤离

  另外,昨天上午,记者在采访粤海铁路乘务大队时被告知,就像旅客坐飞机一样,粤海客列在渡海之前,乘务人员都会向每位旅客发放一本名为《列车渡海安全手册》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将详尽地告诉旅客,一旦遇上突发事件,将如何及时应对。这本小册子的内容包括旅客渡海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弃船应变须知等等。

  独家揭秘

  特派记者探访乘务队

  今天18时58分,粤海铁路第一趟旅客列车就要从海口火车站开出。为让旅客先睹海口—广州K408/407次列车的风采,本报特派记者组昨天再次前往海口火车站,独家探访了执行粤海首趟客车任务的粤海铁路公司乘务大队海广车队第一乘务组,向读者进一步揭开首趟跨海列车的神秘面纱。

  乘务大队动员誓师

  “‘开粤海精品列车,做海南人民使者’,我们每一个粤海铁路乘务工作人员都要牢记这一服务理念,力争为旅客塑造出高品位的服务环境、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和高标准的服务意识。”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海口火车站,正赶上粤海铁路公司运输段乘务大队K407/408次客车开行动员誓师大会。本报有幸成为见证誓师动员的唯一一家广东大众媒体。

  据了解,粤海铁路乘务大队是一个刚刚组建的年轻队伍,成立还不足三个月,整个乘务大队目前共有150多名工作人员,包括海(口)广(州)车队和三亚车队,而公众的焦点无不落在新组建的海广车队身上。执行首趟客车乘务工作的正是海广车队的第一乘务组。

  粤海铁路运输段有关负责人在昨天的誓师大会上说,“粤海铁路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作为粤海乘务大队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到自豪和荣幸,打造粤海精品列车,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每个乘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每个在座的乘务员都受到了誓师大会气氛的感染,大家纷纷宣誓表态,并签下自己的名字见证历史。

  女车队长来自衡阳

  在誓师大会现场,记者见到了海广车队的女队长唐小飞。“你们可是第一个面对面采访我们海广车队的媒体,我们最近实在是太忙了!”来自湖南的唐队长快人快语。

  唐小飞是一个有16年工作经验的“老铁路”。她是湖南衡阳人,今年9月份调到粤海铁路公司,此前一直在衡阳客运段工作,并担任衡阳—北京车队的队长。在粤海铁路公司,她又担任相同的职务,可这次却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跨海铁路车队的队长。这让唐小飞感到十分自豪。

  据唐队长介绍,她一到粤海铁路公司便参与、负责海广车队的筹备工作。目前整个车队有121名职工,分为四个班组,每个班组又各有正副车长1名。

  “我们车队的乘务员来自五湖四海”。唐队长说,海广车队的乘务员有些是刚从铁路学校毕业的学生,有些是从海南本地公开招聘,有些是外调来的铁路职工。“我们车队的平均年龄是22岁,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团队”。

  唐队长说,在车队121名职工中,有五分之一来自海南本土。“她们当中有些人以前连火车都没有见过”,唐说,“可现在不同了,经过培训,她们不但成为一名合格的铁路职工,更有幸为全国首个跨海客车上的旅客服务。”

  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记者正与唐队长谈话之时,K408/7次首趟列车的两个车长也来到记者身边。

  车长叫易伟平,副车长叫桂红萍。他们两人也都是从衡阳客运段调过来的,此前两人都在衡阳—信阳车队工作。

  据易车长介绍,在首趟海口—广州列车上,共有乘务员36名,其中直接面对旅客的乘务员30名,铁路公安2名,车检人员4名。“我们这一段时间都在列车上作业,到今天为止,大体准备工作都已到位,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易车长说。

  “每一个乘务员都为粤海首趟列车的开行付出了很多。”据桂红萍副车长介绍,K408/7次车体是广铁集团专门从其他线路上调拨过来的。今年11月20日车体到达后,唐小飞队长和全体乘务员都放弃了休息和节假日,在短短几天内,大家对列车卫生间、卫生死角等处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列车车厢内观重新进行了布置,让车厢旧貌换新颜。

  据唐队长介绍,由于粤海铁路客车的特殊性,粤海铁路乘务大队采取以老带新的做法,领导层和管理层都由一些有丰富铁路工作经验的人来担当。正因为如此,唐小飞、易伟平和桂红萍这样经验丰富的“老铁路”才来到粤海铁路,成为“新海南人”。

  列车充满椰风海韵

  昨天上午10时30分,誓师大会一结束,海广车队乘务员便开始奔赴列车待命。据了解,担当首趟列车的乘务一组昨天晚上就在列车上过夜,已为今天的列车开行做好最后准备。

  记者跟随乘务员一起来到海口火车站车库。在这里,记者再次登上列车(前天曾在列车上作短暂停留),先睹为快。

  当记者走进列车车厢,便感觉到椰风海韵迎面而来。车厢内整体设计以蓝白为主色调;厚厚的过道地毯上的椰子树图案时刻提醒着:这是一趟从海南开出的火车;茶几布上绣有“粤客”和椰树的标志;卧铺车内的床褥、被子都是全新的。

  身着深蓝色制服的列车乘务员正在细心地收拾着车厢内物品,与其他铁路公司不同的是,粤海铁路的工作制服(尤其是女服)带有浓郁的海岛风情,衣帽仿如空姐制服,在衣服的纽扣部位镶有海南黎族特色的花边。整套制服端庄大方,富有民族特色。

  与其他列车不同的是,海口—广州列车的每节车厢除常备物品外,还为旅客准备了列车渡海安全手册,该手册上详细写明了列车渡海时的旅客需知、应急措施等内容。(特派记者 苏冬 陈戈)

  现场直击

  火车尚未开通 车站人气转旺

  虽然首趟粤海铁路客车今天才从海口火车站开出,但昨天海口火车站的“人气”已明显转旺,火车站周边的村民和海口市民纷纷前来“看个新鲜”,也有很多人明确表示自己将会选择乘坐火车出海南。

  大学生参观火车站

  昨天下午,记者在海口火车站广场正好遇见一群欢呼雀跃的年轻人,他们都是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的在校学生,此次是在辅导员的组织下前来参观火车站。

  带队的王老师告诉记者,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的外省籍学生占了大部分,此前他们进出海南基本上是乘坐轮渡过海后再转车或乘坐飞机,而粤海铁路客运开通后,学生出行多了一种选择。因此,校方正在考虑今年寒假为学生团体预订火车票。“我们学校目前正在和铁路部门谈这个事情。”王老师说。

  来自四川成都的大一学生小李,由于家乡和学校相距太远,每次回家都是坐飞机从海口直飞成都。“我以后肯定是要坐火车了。尽管还需转乘一次,可来回的路费就能省下一大半。”小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海南姑娘充满憧憬

  在火车站广场上,记者还遇到了一个挑着扁担叫卖糯米饼的姑娘。

  姑娘姓陈,今年20岁。她告诉记者,她家距离海口火车站还有一段路程,可她这几日每天都会花5、6元钱坐车来火车站前叫卖糯米饼。“生意还不错”,小陈一边为顾客包着糯米饼,一边对记者说。她说,客车开通的当天,她肯定很早就会过来,“人多嘛,生意才好做。”

  小陈告诉记者,她长这么大也没出过海南岛,从来没有坐过火车。“我也想坐着火车跨过大海,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姑娘的眼中充满憧憬。

  一家三口十分兴奋

  当记者准备离开火车站时,迎面停下一辆摩托车,车上两个大人抱着一个小孩显得十分兴奋。记者便上前询问,才知道这一家三口听说海口火车站要开客车,专程从附近赶过来看火车。男的姓符,女的姓朱。

  “儿子都三岁了,还没见过火车。听说火车站要开客车了,我们今天就专门带着孩子来看火车。”符先生告诉记者,当他儿子听说能见到火车,高兴得不得了。

  朱女士是从湖北嫁到海南来的。“我以前每次回湖北老家都是先坐渡轮过海,再从海安坐长途汽车。”朱女士说,“以前每次过海时都晕船,听说载火车的船非常大,坐起来应该很舒服。”

  朱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等过完春节后准备到湖北省亲,“我们打算坐火车回家。”她说。(特派记者 苏冬 陈戈)(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