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家蒋子龙:目前中国作家仍然讲不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5日电(记者 陈鹏)著名作家蒋子龙日前做客云南,在与云南作家、文学爱好者进行交流时,他尖锐指出,当代中国作家仍然讲不好故事,这已经成为制约中国文学发展的致命伤。

  中国每年1000多部的长篇小说出版量对蒋子龙来说似乎毫无意义,“美国好莱钨每年出产35万个故事――至少是长篇故事梗概,最终遴选出几百部投入拍摄,并以此创造了近一万亿美元的总收入,这几乎与我国GDP总和相当。我们的1000多部作品的经济创造力简直不可与之相提并论。而且,这1000多部作品绝大部分失去了精彩的故事‘本性’,这样的文学作品很难在市场上立足,很难打动读者、为文学本身赢得更多支持和收益。”

  在蒋子龙看来,1000多部出产量、仅10余部畅销证明“讲不好故事”已经成了中国作家的通病,它严重制约了中国文学的发展步伐。这种病症除了源于创造力的贫弱,更源于一种变革焦虑――在社会转型期,经济优先的思想使长期受文学终极理念影响的作家莫衷一是,既想迅速获得市场支持,又缺少与市场嫁接的叙事手段,从而导致某种集体失语,这也是作家欠缺应变力的体现。中国的当代作家应该从赢得市场、重新挽回文学声誉的高度多做探索。而市场已经对作家的能力提出新的考验:善于写精彩的故事的作家未必是好作家,但不会写精彩故事的作家一定不会是好作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