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抓“三农”促增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34 新华网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服务农牧民增收情况汇报会上获悉:今年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林业、水利、农牧开发建设、财政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各自从本行业的实际出发,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以增加收入,取得明显成效。

  西藏各级交通部门加快农牧区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着力改善农牧民出行条件。截至10月底,安排农村公路通达工程项目104个,完成投资5.57亿元,项目建成后可解决
10个乡和156个行政村的通车问题。同时,依托交通行业的特点,在税费征收、交通运输等方面为农牧区提供倾斜政策,开通农牧区客货运输线路,努力改善农牧民出行条件;继续加大农牧民工培训力度,积极吸纳农牧民参与公路建设以增加收入。截至10月底,农牧民参与公路建设增收4.3亿元,参与公路建设劳务投工396万多个工日,雇用当地群众机械设备14万台,自采砂石料367万立方米。

  西藏各级建设部门结合本行业特点,精心组织农牧民建筑技能培训工作,截至11月18日,共有419名农牧民参与培训,其中已有80多名经过培训的农牧民与区内3家施工企业签订了用工协议。同时,在有条件的县乡,通过技术和设备的整合形成合力,组建具有合法性、有资质、有规模的建筑劳务分包公司。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施工企业吸纳和培训农牧民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类建筑施工企业已培训农牧民1000多人。切实解决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近两年来已经帮助农牧民工(含区外民工)追讨工资3500万元。

  我区林业部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来源、提供技术保障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拓宽农牧民在林业建设中的增收渠道。今年,林业部门结合本行业的实际,在天保公益林建设和管护及生态搬迁安置、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拉萨周边造林、森林管护等项目的实施中,为农牧民增收约5000万元。即将启动的工布自然保护区建设和全区生态效益基金制度,全年可望为农牧民群众增收约1个亿。

  我区各级水利部门按照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加强对农牧民群众的技术培训和指导,积极吸收当地群众参与建设,想方设法增加农牧民群众的收入,取得了一定成效。据初步统计,自2001年至2004年10月底,已累计利用水利工程增加农牧民收入3.6亿多元。其中,2004年1至10月共吸纳农牧民7.8万人次,为农牧民增加现金收入1.03亿元,预计年底可达到1.2亿元。

  自治区农牧开发建设部门把促进农牧民增收作为今年扶贫农发工作的中心环节,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增强服务农牧区发展的能力。经过努力,今年中央下达扶贫资金2.568亿元,比上年增加7.4%;农发资金9200万元,比上年增加15%。到目前为止,预计群众已获收入4200万元。同时,努力提高开发项目的效益。据测算,今年的农发项目区的6万人每人可增收230元。

  我区各级财政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农牧业的投入,对促进农牧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财政“三农”支出总量保持较快增长。2004年年初全区财政共安排涉农支出预算79437.3万元,比2003年初增加5,170.7万元,增长6.9%。加大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2004年,全区共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30个,项目覆盖全区73个县438个乡(镇),52.6万多农牧民群众。根据各地市财政上报的数据初步统计,项目区群众直接参与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现金收入6800多万元。加大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牧业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农牧民培训工作。今年,自治区财政厅安排全区农牧民技能、劳务输出专项培训经费1000万元,全区开展职业技术培训33786人次。不断深化农牧区税费改革,减轻农牧民负担,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我区农牧民基本上做到了零负担;加大对农牧民医疗保障的资金投入。(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