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安林业改革激活林竹产业:1步棋盘活万重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48 新华网

  11月29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到永安市调研林业改革后高兴地说:20多年前,项南就提出福建要念好“山海经”,永安的林改不仅确定了初始产权,而且让产权能够进行流通交易,这种交易的结果,将使各种生产要素产生最大社会效益,它是当前我国南方集体林区改革的一种方向。他还引用原林业部部长林德占的话说:永安的山已经绿起来了,活起来了,富起来了……把林竹当蔬菜精心侍弄

  杨国松是永安上坪乡龙共村人。他每天早早起来,就要到山上转一圈,看看竹林的长势。他对自家的竹林可谓上心:种竹时,挖深坑,下足农家肥,竹笋长到二三十厘米高时,再施用笋竹专用肥;装上现代化的喷灌系统,让竹园随时保持一定的湿度;遇到霜冻天气,就给竹林盖上厚厚的“被子”……现在,他的满园竹子粗壮挺拔,按现行价算,每亩收入至少在1000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3000元。

  杨国松的竹园是永安市与浙江林学院市校合作的结果。在永安,有了林业专家的指导,科学育竹变成农民自觉的行为。目前,上坪乡拥有2万亩竹林核心示范园区,全镇规划科学育竹面积10万亩。

  耕山明显的效益也把干部的心给挑动起来了。洪田镇武装部部长罗燕灿听说洪田村有160多亩荒山,他到现场踏勘后,花了2.6万元承包了这片荒山26年的经营权。为此,镇上奖励他,为他免费提供桉树苗,而他每亩仅肥料就投入200-300元,桉树上肥后,长势良好,第二年就长到3-4米高。照此下去,到第七年或第八年,一亩桉树收入将超过1000元。罗燕灿说:“把钱投在山上,比存在银行还好,只有增值的份。”

  同样在洪田镇,过去每亩林地收入约在100-400多元,而林改后每亩林地收入窜到1000元以上。这么大的效益,林农自然把林竹当蔬菜精心侍弄。让生产要素向林业聚集

  张义淼是洪田镇洪田村人,他的合作林场已拥有8000多亩的林地。而4年前,他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踩三轮车。去年,自从洪田镇开始大规模实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他先把自家的林地估价,然后邀集5户不同村的村民合股组成东升股份合作林场。他们把林场林木作为抵押物,从镇信用社贷款,然后再去竞标其他林场。林场就这样像滚雪球越滚越大。

  “谁给你这么大的胆子?”面对这样的提问,张义淼只回答两个字:“政策。”他指的便是永安市实施的一系列林改政策。

  永安市共有林地382万亩,平均每位农民拥有林地10多亩。竹林示范区的成功启示,让永安市领导层明白,永安林竹产业必须进行改革。

  2003年10月,永安启动了第三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次改革以“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为核心内容,实现了“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让“公家林”变成“自家林”,给农民吃了“定心丸”。农民耕山、经营林场的积极性高涨。然而,永安并不仅仅简单地“分山到户”,而是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用永安市委书记刘道崎的概括:不仅要让耕者有其山,更应通过一系列配套改革,把林业做大做强,让林农充分受益。

  永安打破了原来由林业部门一统收购的局面,放开林木经营,让产销直接见面;并大幅度削减税金费用,林木税金费降低幅度在35%-50%之间,原来卖一根毛竹税金要6元,现在只要3元。同时,实行了竹木制品按企业终端产品计征林业规费等一系列办法。

  但是,真正让林木、林地(包括荒山)“牛”起来的,是林权可以挂牌交易。

  今年10月18日,全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林业要素市场——永安林业要素市场正式成立。市场下设林权登记管理中心、森林资源评估中心、木竹交易中心、林业科技与法律服务中心、林业劳动力培训中心5个中心。依托这个市场,林竹不需砍伐,可以像期货一样,随时进行变现。小陶镇林农黄东明,去年3月营造351亩桉树,每亩投入400元,今年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成功转让。截至11月26日,这里已达成林权流转交易面积12.56万亩,交易金额7803万元,达成林权抵押贷款1567万元;全市共完成林改面积196.5万亩,占应改集体商品林面积的96.1%。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

  森林是独特的资源,不仅体现着商品的经济效益,更体现着自然资源的社会效益。林改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如何平衡?农民会不会乱砍乱伐?森林防火怎么办?

  永安市在构建林业产业集群体系的同时,也在大力构建林业保护体系和林业保障体系。

  邓文山是洪田镇洪田村党支部书记,林改后,他既是文山家庭股份林场的主要经营者,同时兼任村护林防火协会牵头人。

  去年,洪田村18908亩山林全部平均分配给村民,这里不仅有生态林,还有经济林。分配时,邓文山召开村民大会,按市里的精神确定分到林地的村民必须同时签订一个合约,即不能砍伐生态林,否则,每砍伐一根,按10倍进行罚款处理,若累计砍伐30立方米,就取消林权证。这样,护林的职责随着林权的分配而“下放”到每位村民手中。村民成了林山、林木的主人,自然爱护有加。

  邓文山说:“以前,要是集体林出现火情,我喊破嗓子都叫不到人去扑火。如今,三户两户,一村两村,主动结合,今天你来巡山护林,明天我来查看火情。”永安市委政法委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永安市共受理各类森林案件317起,比去年下降35.4%,其中盗伐、滥伐、毁林等案件31起,比去年同期下降30%。与这一降相反的是,全市林业投入出现前所未有的高潮,今年全市林业总投入已达到21500万元,比2002年增加一倍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168.6%,其中林农个人投资比例超过94%。

  一项林权改革,使永安的山活了,林动了,民富了。今年1-10月,永安全市实现林业产值16.83亿元,同比增长21.5%;农民人均林业收入1783元,同比增长12.93%。全市226个村还实现村集体林业总收入3684万元,平均每个村收入16.3万元。这不仅鼓了农民的腰包,还改变了村容村貌,融洽了干群关系,稳定了基层组织。

  永安市的林权改革,激活了林竹产业,探索出山区经济发展的独特模式,更体现出执政者在体制创新上的能力与智慧。( 记者 薛希惠项裕兴通讯员 邱宝晖)(来源:福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