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工资分配实行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3:03 东南快报

  本报讯近日,由厦门市教育局和厦门市人事局联合制定的《关于深化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厦门明年将试行校长年薪制,如工作表现好且能顺利通过年终考核和评估,校长工资将比目前增长数倍。此外,教师的基础工资从原来占工资总额的70%调整为30%,岗位和绩效工资则调整为70%。校长年薪制明年试行

  《意见》指出,对学校的主要领导可试行年薪制。记者从厦门市教育局获悉,校长年薪制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并首先在厦门一中、厦门六中等6所一级达标中学进行试点。

  据悉,校长年薪制将以学年推进,实行校长年薪制后,校长的工资将由基本工资和积效工资组成,基本工资每月预先支付给校长,积效工资则决定于校长的年终考评。

  厦门市教育局表示,如果校长工作表现出色,可拿到比目前高出数倍的工资。而学校有关人士透露,校长年薪制将参照外地实行,工资增长幅度在2.5~4倍之间。

  双十中学校长陈江汉认为,目前校长是按高级、特级等教师级别拿工资,实行校长年薪制后,校长就能放手进行学校内部教职工工资的分配改革。他说,校长年薪不能太高,以免引起误会,但也不能太低,不然改革意义不大。

  有校长认为,能否称为“年薪制”还有待商榷,因为年薪制是一个相对固定的工资体,而校长年薪包含的积效工资是浮动的,即使工作表现再好,年终考评也不可能得满分,积效工资不能全部拿到,这样就与校长年薪的说法不符合。比如,某校长年薪10万元,可年终由于对校长按省级文明校标准细则进行考评,难免被扣分,最终只能拿到8万元,这就不是年薪制了。3套工资分配方案

  根据《意见》,学校有3种教师工资分配方案可供选择:结构工资制、岗位工资制和系数分配法,其中以结构工资制为主。届时,教师工资分配形式将更加灵活。

  今后,学校将以结构工资制为主,教师的基础工资从原来占工资总额的70%调整为30%,岗位和绩效工资则调整为70%。其中,岗位和绩效工资将视教师的能力和工作情况而定。

  有老师认为,新的工资分配方案对教学能力一般的老师而言,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真正受到影响的是那些教学能力差或教学能力特别突出的老师。新进编教职工实行不同方案

  《意见》指出,对纳入厦门市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新进编教职工,要实行有别于原教职工的工资制度,单位应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教职工贡献情况,对其收入分配适当倾斜,因为这些教师退休后领取的是养老保险金,在某些方面可能会影响退休金收入。

  《意见》还要求,学校和教职工应按国家和省市的规定参加医疗、失业等各种法定社会保险。新参加工作人员见习期内,工资待遇按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执行。此外,《意见》要求学校要建立健全分配制度改革的监督机制。

  至于学校内部的分配制度改革将在何时完成,厦门市教育局人事处许副处长表示,目前尚没有时间表要求学校限期完成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来源:记者徐勋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