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千年陶都宜兴为环保改变烧陶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11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2月5日电在中国著名陶都江苏省宜兴市,为烧陶而建的大小烟囱曾是大地上的一道风景。如今,深受烟尘之苦的宜兴为环保改变了烧陶方式,烟囱正在逐渐从陶都消失。

  陶都宜兴位于长江三角洲西南部,以制作紫砂壶闻名中外。近年来,宜兴市陶瓷制作业取得长足发展,各类琉璃瓦制造业发展尤其迅猛。制陶业数千年惯例,一直以烧煤为原料。烟囱林立、黑龙喷雾、灰尘四散成了丁蜀镇等陶瓷主产区常见的景象,一些乡村成了被烟尘笼罩的村庄,地处江南水乡的宜兴市区的大气环境质量也一直在3级标准上下徘徊。

  过去烧制陶瓷、制作琉璃瓦都靠烧烟煤来完成,烧陶工人除了牙齿是白的,浑身上下都是灰,甚至连两个鼻孔一掏都是黑灰。宜兴九龙琉璃厂厂长曹爱明说,现在改烧天然气,车间里都是雪白的。

  从今年6月开始,宜兴开始推行煤改气,要求制陶企业将原来烧煤的窑炉改为烧清洁能源天然气的窑炉。6月5日,曹爱明在宜兴率先推倒了烟囱和燃煤隧道窑炉,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33米长的新型天然气隧道窑炉。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现在已正式投入琉璃瓦的生产。

  用天然气烧制的琉璃瓦,色差很稳定,卖相也十分好看,琉璃瓦的合格率由过去的93%提高到了现在的99%。曹爱明高兴地告诉记者,改用天然气烧陶,不但提高了质量,市政府还奖励我5万元。

  宜兴市环保局局长沈建红告诉记者,今年6月,宜兴市开始在全市制陶业推行以天然气代替烧煤。对参加煤改气试点的企业,政府给予5万元奖励,并减免50%的天然气工程建设费。目前,宜兴市政府已出资600多万元用于奖励改变烧陶方式的制陶企业。

  沈建红说,5个月内宜兴市区周围已拆除老式燃煤窑炉393座,炸掉黑色烟囱395根,先后有247家制陶企业完成了煤改气任务。测算数据表明,这些企业改用天然气可以削减二氧化硫排放432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000多吨。宜兴市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对城区空气质量取样分析,目前城区空气质量已达到近年来最好的水平,其中8月、9月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已达到了10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