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岁末年终,汕头各级党政最先想到的是困难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55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凯

  岁末年终,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最先想到的是困难群众,民政部门加紧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低保救济,让“救命钱”足额、及时发到困难群众手中。今年的农村百户住房困难户将于元旦前搬入新居;1000套廉租公房兴建完毕,将优先安排照顾特困群众。各地正积极筹备棉被、衣服等冬令防寒救济物资,确保全市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金平区大华街道居民黄合顺今年42岁,身患残疾,丧失劳动力;妻子无业,老母亲陈亚铁体弱多病,10岁的孩子又患哮喘病。他家里没有经济收入,贫病交加,生活非常困难。今年11月16日,作为户主的陈亚铁向金平区民政局申请低保。民政工作人员立即进行调查核实,11月18日就审批完成。拿到每个月180元的“救命钱”,69岁的陈亚铁老人眼泪流了下来。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乡低保工作,1月1日重新修订出台了《汕头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扩大低保保障范围。今年仅市级列入财政预算的低保资金就达1030万元,比去年增加了40%。目前,全市有低保对象20145户50630人,今年来已发放低保金2300多万元。

  岁末年终,全市各地正继续做好低保动态管理工作,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完善家庭收入计算方法,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低保救济。同时,组织力量对低保对象、资金、标准的到位情况进行跟踪和督查,确保已纳入低保的困难群众及时、足额地领到低保金。

  12月2日早上,记者随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来到金平区莲街道新隆居委。73岁的陈嗳老人一家子正高高兴兴地搬入新居。喜庆的春联贴上了门,桌上摆着水果、糖果,老人端着茶盘,笑呵呵地迎出门来:“喝茶,吃糖!”

  陈老人一家三代五口人,原本挤在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危房,现在搬进了60平方米的新居,一家子都非常开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啊!”老人连声说。

  每年为农村100户住房难的低保户修建住房,是我市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按照每户补助2万元的标准,3年来我市共投入资金745.5万元,为300户低保户修建住房703间,总面积达17673平方米。今年的农村百户住房修建工作正按计划加紧实施,受援对象将于元旦前搬入新居。

  为困难户修建住房是我市完善低保配套政策其中的一项措施,我市还从医疗、教育、司法、就业等方面给予困难群众种种政策优惠,实现对低保对象的全方位保障。今年,市委、市政府在中心城区兴建1000套廉租公房,优先安排照顾特困群众。规划国土部门对住公租房的特困群众给予减免50%的租金;教育部门对低保户子女入学给予减免学杂费;环保部门免收低保户每月污水处理费。市卫生部门启动惠民门诊,司法部门对有法律需求的低保对象予以法律援助。此外,市劳动部门和总工会还对近5000户困难企业的特困职工和下岗困难职工实行粮、油、燃气等“九项优待”政策。

  今年来,我市及时下拨救灾救济款,确保灾区困难群众的生活稳定。据统计,至今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联合下拨省、市救灾救济款435万元,有效地帮助灾区困难群众12.67万人次,确保了他们过冬御寒和春夏荒期间的生活安排。

  年关将至,市民政部门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困难群众生活安排,深入困难群众家中,掌握困难群众生活变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组织好元旦春节期间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

  为多渠道帮助困难群众安排好生活,市委、市政府计划安排130万元,作为2005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助困难群众生活安排之用。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点)和慈善组织正广泛开展社会捐助活动,帮助灾区、贫困地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从12月1日起到12月20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捐款以自愿和力所能及为原则,所募集款项将全部作为特困户救助资金,用于扶贫济困和应急救助。

  入冬以来,市福利院还备好御寒衣被,分给院中老人孤儿,并为病号准备取暖设备。一些社会热心单位、人士还向福利院捐款捐物,金平区升平福利院就收到爱心款物折价近2万元。(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