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拾荒者老张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 逾千只皮夹子归还失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5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云)一手捡废品,一手寻钱包——外来拾荒者老张自从今年初在铁路上海站广场拾到第一只被小偷盗窃后丢弃的钱包开始做起有心人。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他归还失主的钱包已超过1000只,无法归还的就更多了。

  提供这一线索的周小姐告诉记者,前几天她的钱包在铁路上海站广场上被窃。昨天上午,老张按照钱包内名片和美容卡上印着的电话号码,致电其工作单位和常去的美容院。周小姐按照老张留下的地址找到其临时住所时大吃一惊,地面和桌子上竟然散落着几十只各式各样的钱包,不过这些钱包里都没有现金,只有一些证件和银行卡、储值卡。核对完周小姐的身份后,老张还拿出一本厚厚的笔记簿让周小姐签上领取时间和姓名,周小姐看到,在她之前签名的还有很多人。

  记者采访了这位特殊的拾荒者。老张告诉记者,他每天除了拾一些饮料瓶、废纸等卖钱,还经常从凌晨3时开始打着手电筒在苏州河两岸、铁路上海站广场、长途汽车站周围的绿化带、垃圾筒里找寻被窃贼丢弃的钱包。拾到钱包后,他会尽量寻找线索与对方联系,如果有支票、外籍人士的护照,则会交给附近的派出所。

  老张遇到的失主既有诚心诚意要表示感谢的,也有怀疑他是小偷的。前不久一位浙江女青年来领取钱包时,为难地表示自己连回家的路费也没有,他赶紧拿出100元钱给她,后来,女青年专程来沪感谢老张。但是前天下午,一名姑娘来取钱包时却半信半疑地责怪说“现金怎么没了?”十分委屈的老张索性请来警察评理。

  为什么要捡钱包?他坦率地说,既是为了尽一份责任,也想借此增加点收入。不过他有个规矩:别人不主动给“感谢费”,绝不伸手索要,如果失主是学生,连打电话寻找失主的电话费也“自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