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组初步认定:纳雍山体垮塌是自然因素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58 新华网

  专家组初步认定:贵州纳雍山体垮塌是一起自然因素引起的地质灾害

  新华网贵阳12月5日电(记者刘文国杨俊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率救治组于12月4日清晨4时到达灾区指导救灾。专家经过对贵州省纳雍县山体垮塌现场作实地考察后,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由自然因素引起的特大地质灾害。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传正等人在纳雍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纳雍县发生的这起山体垮塌,是一起由自然因素引起的特大地质灾害,其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垮塌的山体是整座山最突出的高度凌空岩体,垮塌点呈“V”字型;裂缝下部两边岩石比较新,中上部是老裂缝,裂缝中已有土填充,有溶蚀现象;垮塌体两端石头较白,中间较黄,说明山体以前就已裂开;裂缝中已有植被,说明裂开的时间已经比较长。

  二、山体地质结构是粉砂岩和灰岩等组成,比较破碎,软硬相间,容易形成崩塌体,崩塌体两侧没有新裂缝;崩塌体受到了平行陡壁的裂隙的切割。

  三、山体垮塌破坏大的原因,主要是山体高低差达40多米,且是悬崖陡壁,垮下的3000多立方米岩石沿途扫荡,将土往前推,且是斜坡,所以冲击力很大。

  四、植被丰富,根系逐步发达,根劈作用进一步扩大了裂缝,岩石风化,容易失重往下掉。

  专家强调指出,这一崩塌体东侧的危岩体有21米长的裂缝,随时有可能发生二次崩塌,在没有制定出万无一失的抢险方案之前,已经中断的抢险暂时还不能恢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