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省身,一路走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5:25 法制晚报
“陈省身,一路走好!”(组图)
“陈省身,一路走好!”(组图)
数学大师陈省身

  国际数学大师在津病逝南开数千学子彻夜缅怀

  本报讯点燃蜡烛,捧着亲手折制的纸鹤、纸船,天津南开大学学子们自发来到新开湖边,吊唁昨晚去世的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

  昨晚21时,距陈老去世不到两小时,数千师生聚集新开湖畔,呼喊着“陈省身,一路走好!”直至凌晨,悼念者仍不愿散去。在南开大学网站紧急开通的悼念专版上,两千多人共同追忆陈老的音容笑貌。

  据南开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几天前,陈省身突发心肌梗塞住院。由于病情复杂,2日晚,多名专家对陈老的病情进行了会诊,但仍无力回天。今天9时,南开大学已在新图书馆设立灵堂,供各界人士、全校师生吊唁。吊唁活动将持续到12月6日。根据家属意见,追悼会将在12月7日至12月10日中选择一天举行。今起至15日,南开大学禁止组织任何形式的娱乐活动。

  陈省身简历

  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其后赴德国汉堡大学深造。曾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原中央研究院数学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南开数学研究所创始所长。

  陈省身开创并领导着整体微分几何、纤维丛微分几何、“陈省身示性类”等领域研究,被称为“当今最伟大的数学家”,被国际数学界尊为“微分几何之父”。

  2000年,陈省身定居南开大学,现为南开大学教授、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名誉会员。今年11月2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将一颗永久编号为1998CS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

  今年10月28日,陈省身在南开大学度过了93岁寿辰。

  作者:郭紫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