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国际志愿者日 我市青年志愿者爱心行动走向城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5:3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郑梦婕报道: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1994年,汕头市启动了青年志愿者行动,距今正好10年。10年来,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服务中心通过开展文科卫三下乡、修筑青年志愿者路、开展农税宣传等一系列服务活动,使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人心。众多受助者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经过几年实践的摸索,我市青年志愿者行动突破了传统的形式和框架,走出了自己的新路,深入到农村、社区、工业园区,“送上门”为农民、居民、工人提供切实的服务。他们免费送医送药上门、现场为农民维修家电、开展文艺表演丰富园区工人的业余生活、进行科学知识的解答、开展帮教活动……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我市的青年志愿者行动已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品牌,“健康直通车”、“百村服务行动”、“蓝天义工”、“红帽子行动”、“助长行动”等均开展得有声有色,受惠面也在不断扩大。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青年志愿者的“三下乡”活动坚持每月一至两次深入潮阳、潮南、澄海、南澳等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村居进行服务;单是“蓝天义工”一项活动,一学期便为100名家庭生活困难的中小学生筹到3万多元的学费,并为150多名学生提供了课程辅导。

  我市青年志愿者行动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进农村服务时,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除了自负路费、食宿费外,还简化形式、合理安排志愿者的饮食和住宿,在不影响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为群众解决一些燃眉之急。潮南区陇田镇等不少接受过志愿者服务的乡镇在事后均一再邀请志愿者们再次前来,让稀缺的无偿服务变成普遍的社会现象。

  团市委书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卢淳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青年志愿者要致力于解决老百姓实际遇到的问题,更多地关注涉及民生的东西,并以充满人文关怀、务实的方式在社会中传递前进、健康的信息。

  据悉,目前市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人数在逐年递增。“助长行动”便有10000多名的青年志愿者与100多所学校结成对子,长期性、经常性地组织指导中小学生开展各种文体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蓝天义工”也由刚成立时的14人发展到了目前的近2000人。(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