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空送“大礼” 普通人难“消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5:39 信息时报

  50年前,来自外太空的一块菠萝大小的陨石被精确地“投递”到美国亚拉巴马州锡拉科加的霍奇斯夫妇家中,并与睡梦中的霍奇斯夫人来了个“亲密接触”。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此,这份外太空的礼物给平凡生活了30年的霍奇斯一家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改变……

  被陨石击中史上第一人

  时间得退回到1954年11月30日12时47分。只见一颗火球划破天幕,拖着浓浓烟雾,“呼啸”着直奔霍奇斯夫妇家中。它以上百公里的时速,穿过房顶,砸向一个木质的落地收音机,之后又迅速反弹向在床上熟睡的尤金·霍奇斯的夫人———安,并将她的胳膊和臀部擦伤。

  霍奇斯一家随即向警局和消防部门报案说,有人往他们家里扔石头。但是未曾想到连镇长霍华德都来了。一名随镇长来的地质学家向他们证实,“肇事者”其实是一块来自外太空小行星带,有着4.6亿年“高龄”的陨石。

  据说当时在美国的3个州都有人看见这个不明飞行物,人们纷纷猜测是不是有飞机失事。在冷战时期高度敏感的美国空军也火速跟进调查,在当天就带走了肇事的小陨石。安成了史上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有据可查的人被陨石击中的案例,这块陨石也被命名为“霍奇斯陨石”。

  争得所有权后无人问津

  当时的美国沉迷于不明飞行物和星球大战,于是媒体开始热烈炒作说这块陨石将卖到天价。尤金也想从中分一杯羹。他聘请了一名律师,从美国空军那里要回了陨石。因为这块陨石被证实并非所谓太空船上的物件,美国空军早就对它失去了兴趣,便作了个顺水人情,让尤金把它拿走了。

  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霍奇斯一家的房东博迪·盖伊也跳出来争夺陨石的所有权。事情闹到了法庭,最后法庭的判决让霍奇斯垂头丧气。霍奇斯一家被迫东凑西借了500美元支付给博迪·盖伊,算是“买”下了陨石。霍奇斯一家得到了陨石,但这时人们的热情早已过去,没人愿出大价钱了。于是陨石沦为了霍奇斯家的制门器。

  不堪困扰一捐了之

  1956年3月,亚拉巴马州地质学家沃尔特·琼斯劝说安将陨石献给亚拉巴马大学。自从被陨石砸到后,安就无法集中注意力,神经衰弱的症状也相继出现。她憎恨陨石给她带来身体上的痛苦和生活麻烦,于是不顾丈夫的反对,偷偷把陨石捐给了亚拉巴马大学博物馆,只换回一张25美元的支票。

  这份外太空礼物除了让霍奇斯夫妇在流行游戏节目“我有一个秘密”中露了15分钟脸,出了并不想出的名以外,实在没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好处。一场历经15个月的陨石拉锯战,耗尽了霍奇斯一家所有的和气,夫妇二人最后也劳燕分飞,各奔东西。现在,这块给霍奇斯一家带来无数麻烦的陨石正静静地躺在亚拉巴马大学博物馆里。用尤金的话说:“我宁愿什么也没发生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