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网民炮制假消息 称陶氏化学公司要为博帕尔案赔偿12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5:48 信息时报

  英国广播公司(BBC)3日被人“开涮”。BBC新闻频道当天两次播出一则“新闻”:一名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发言人”宣称公司将为20年前印度博帕尔化学泄漏事件向受害者赔偿120亿美元。不过,仅仅2小时之后,新闻频道称受到一起“精心策划的欺骗”,并不得不因报道失实向陶氏化学公司和公众道歉。

  公司一反常态要负全责

  在3日上午,BBC新闻频道“援引”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发言人祖德·菲尼斯特拉的话说:“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总额为120亿美元的计划,用于支付12万名需终身接受治疗的事件受害者的全部医疗费用,同时立即并彻底清除博帕尔化工厂废墟。”

  股票大跌大涨BBC道歉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正版”发言人马丽娜·阿沙宁在瑞士通知BBC:“陶氏证实这则报道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BBC新闻播放后,陶氏公司的股价在德国法兰克福股票市场出现波动,股价在23分钟内下跌4.24个百分点,公司市值缩水达20亿美元,不过在随后的3个小时股价又回升到先前水平。BBC国际新闻部不得不出面更正。

  受害者无法承受残忍玩笑

  但是,如此玩笑着实让人无法接受。一名博帕尔泄漏事件受害者维权组织成员说:“这是残忍的玩笑,在博帕尔灾难20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愚弄受害者。”

  看“应声虫”

  BBC世界电视台的一名制片人在网上搜索博帕尔事件的信息时,发现了“陶氏化学公司网站”,并意外了解到该公司“发言人”做出的赔偿声明。该制片人如获至宝,迅速与其取得联系,并安排了上述电视直播。

  冒充者是两个绰号“应声虫”(YesMan)的网络骗子,网名为“迈克”和“安迪”的两个“反大公司主义者”,他们经常假扮成跨国公司和国际性组织的代表,向媒体发布假消息。除了陶氏化学公司,麦当劳和壳牌石油公司都曾是他们的“靶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特写

  噩梦无法苏醒亡灵难以安息

  近两万人陆续死去大量致残者还在毒液浸泡的土地上挣扎度日

  睡梦之中毒气袭来

  20年前的12月3日凌晨,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尔市郊的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农药厂发生毒气泄漏。毒气穿过沉睡中的贫民窟,无声地向市区扩散开去,像死亡魔杖一样,所到之处人畜倒毙,当天就有3000多人死亡,数十万人受害,许多人在逃跑途中死去。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博帕尔惨案。

  公司拼命掩盖真相

  当致命气体(异氰酸钾、氰化氢和其他毒气)从储藏罐中泄漏的时候,联合碳化公司还在极力把灾难的严重性和影响说得轻微些,以挽回形象。灾难过后几天,联合碳化公司仍旧把这种气体描述为“仅仅是一种强催泪瓦斯”,甚至在几千人死亡的消息公布后还在这样说。

  并发症折磨幸存者

  20年过去了,毒气泄漏事件给博帕尔人造成的伤害并没有结束。据印度中央邦毒气泄漏事件救助部长古普塔介绍,自毒气泄漏以来,共有1.5万当地人死于毒气引发的各种疾病,大量人员致残,有60万人受害。

  一位医疗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专门救治毒气致病者的“毒气救助医院”,每天有5000多名病人到这里求治,他们多数呼吸困难、咳嗽、视线模糊,都是20年前的毒气受害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