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度人物评选 朗咸平遭遇冰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6:07 人民网

  网友:崔小球

  很凑巧,12月1日、2日,广东的《南方周末》和北京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分别推出2004“年度人物”评选,一个叫“2004南方周末年度人物评选”,一个叫“2004CCTV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根据各自的评选标准,“南方周末版”“关注那些对中国的进步和我们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人”;而“CCTV版”是“创新、责任和健康”:“责任”考量企业和企业家对社会公益的关注,是否在企业的发展中重视员工权益、环境保护和弱势群体,“健康”是指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那么,在这两份不同的评选候选人名单中,对于经济界来说应该是大同小异的。然而,有一个人——朗咸平,却遭遇冰火。

  2004年,如果关注中国经济改革,尤其是国企改革的人,都知道朗咸平。朗咸平何许人也?长江商学院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讲座教授,致力于公司监管、项目融资、直接投资、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破产等方面研究,曾于1998-2001在世界银行担任公司治理顾问,致力于研究公司治理以及保护小股民权益的课题。也许正是这段经历,促使他在国內股市极力推广“辩方举证”以及“集体诉讼”措施以保护小股民的正当权益。他一再表现出独立的力量,唱出跟主流媒体、主流经济学家不同的反调。然而这些反调,却又太“一针见血”。2004年,朗咸平剖析抨击国内资本“大鳄”顾雏军的并购神话,称其“巧取豪夺,侵占国家财富”;四问海尔管理层,质疑海尔正进行“曲线MBO”;质疑TCL集团财务数据。真是朗咸平言论一出,资本市场巨浪滔天。朗咸平因此被称为“郎监管”。

  与此同时,中国的证券市场正在真正的监管部门眼皮底下狂吞股民投资。据11月22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14年来,A股社会公众股东的现有实际资产6916亿元,比累计投入资金8447亿元缩水18%;与此相对比,发起股东比起当初投入赚了142%。据11月26日的《深圳商报》报道,中国15家退市公司股价除水仙A3外均在1元以下,最低的九州1仅有0.30元,而九州股份股价1997年曾高达14.7元。这意味着,如果有股民当时买入1万元该股,目前的市值就仅剩204元!这就印证了郎咸平的担忧:目前有关法律制度的缺失,造成暗箱操作,收购者会寻找最好的法律顾问,保证所有的操作都符合中国法律,会采用各种方法,来保证收购的价格是由自己来制定,这样,国有资产就被某些有特权的人“自己制订价格”,“合法”地转化成为私人的财富了。

  郎咸平抛出那么多“炮弹”,“引火烧身”是免不了的。在公开质疑格林柯尔之后,格林柯尔对他作出强硬回应,要求他“撤销所发表的文章并发布更正,同时向顾先生道歉”,否则,有权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朗咸平却表示“威胁不可能赢得屈服”,“以强权践踏学术”的做法不可容忍,即便采取“非法律程序的行动”,也无畏“威胁”。“我会完全负责到底。包括和我一起合作的学生,我都告诉他们不用担心,我会一个人负责到底。我敢讲就敢负责任。”反观国内的经济学家,看一看那100多名我们耳熟能详的经济学家在上市公司中当任独立董事的,有几个对公司出现的丑闻事先进行过揭露?

  于是,《南方周末》的候选人名单理由这样写道:郎咸平痛陈国企改革中的国有资产流失流弊,引发了围绕国企产权改革的激烈论战,“郎旋风”引发的争论话题也突破了这一现象本身,触及对改革取向的反思。我又看了看前几年“南方周末年度人物”获得者:2003年度钟南山,2002年度人物王选,2001年度冯锦华,2000年度李昌平,无一具有“石破天惊”的效果。至于今年的获得者,我虽然也选了朗咸平,不过在“大敌”李金华(审计署长)面前,可能朗咸平要输。事实上,在12月3日上午的“新浪”网选上,李金华以30.3%的优势领先于朗咸平的18%。不过李金华实在太热了,朗咸平要真输,也无话可说。

  可在“2004CCTV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朗咸平提前“出局”了,连候选人名单都轮不上,这就令我对CCTV的候选人提名程序及其公正性产生了极大的怀疑。按CCTV的说法,“年度人物候选人来自观众提名、网上提名、媒体精英、企业家和经济学家提名。提名人产生后,知名经济学家、历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者、国内国际经济研究机构的学者、知名经济管理学院的院长、国外驻华机构的首席经济顾问和资深财经记者共同组成一个百人评委会,投票确定候选人然后评出获奖者。”按照这个标准,安徽阜阳市太和县三堂镇农民高正成为“年度社会公益奖”候选人。其入选的原因是:“他是第一个对‘伪劣奶粉’投诉无果而持续向新闻媒体举报的人,掀起了一场震惊全国的‘阜阳奶粉事件’。”那么,为什么朗咸平就不能入选?可能他真的不符合“百人评委会”的意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