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轿车进入家庭” 危险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6:11 人民网

  网友:石飞

  中国首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特大城市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高公共交通效率,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这标志,特大城市将限制私家车。

  对“轿车进入家庭”的口号,我一直不认为是福祉,而是危险。我甚至怀疑,说不准是有人别有用心地使坏。我并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我家也属“有车一簇”,孩子刚换了一辆新车。

  “轿车进入家庭”的危险现在已经逐步凸现。其一,随着轿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速,道路资源难以承受,车路矛盾日益激化,城市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厉害。莫说北京、上海两大都市了,我所在的南京也是如此。南京近年来,私家轿车以“井喷”之势猛增,已飚升至近6万辆,占机动车总量十分之一,致使城市道路严重拥堵,上下班高峰时段尤甚。这种“无可奈何,叫苦不迭”的滋味我是领教透了。9月30日下午,我乘大巴去常州,原本总共只需2小时,结果4小时都到不了,光南京市区就走了2个小时。由于堵车严重,不少买了车的人不敢轻易使用,一买到手便“打入冷宫”。这不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吗?中国人浪费得起吗?

  其二,私家车数量无限制膨胀,能源将出现危机。目前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专家推算,如果达到每十人一部汽车的世界平均水平,全世界的石油可供量也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吆喝“轿车进入家庭”岂不是梦话?

  其三,增加社会安全隐患。许多人买车没车库放,要么停在楼房前,要么摆在街道旁。前者,给左邻右舍带来不便,频繁引发邻里纠纷。一位朋友因夜间停车妨碍了邻居出入,导致殴斗伤害,不仅挨了治安处罚,还付出了数千元赔偿。后者,车辆被盗窃或被破坏的情况时有发生,涉车治安案件剧增。最近,江南某地级市一个区一个月内就有9辆私家车被盗,2辆被人为损毁。社会安全隐患的增多,影响安定,也使公安部门治安防范成本大大增加。

  其四,汽车废气巨增,恶化城市环境。这是必然的,无需赘述。

  轿车盲目发展和进入家庭的危险,还可以列出若干,限于篇幅,只能打住。需要警醒的是,眼下“轿车进入家庭”的危险是初起阶段,但其势方兴未艾,若任其无限制地发展下去,其种种危险将会随之扩大,很可能要使我们国家蹈上世纪中期放任“人口发展”的覆辙,而承受漫长的灾难性的惩罚苦果。

  对于这些危险,有些人大不以为然,总认为“轿车进入家庭”就是势在必行,越普及越快速越好。他们最拿手的理由就是“比”,与洋人比。每百户拥有轿车,澳大利亚是183辆,美国是180辆,德国是173辆,意大利是145辆,法国是113辆,英国是106辆,日本是100辆,而我国平均200多人才有一辆,怎么就嫌多了,就要限制了呢?试问,中国的国情能跟人家比吗?要知道,汽车特别是用于消费的私人轿车保有量的多少,与国家的自然资源、经济发展、经济活跃程度,以及道路建设管理水平有着密切联系。在这些方面,中国都逊色得很。中国毕竟自然资源并不富足,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在世界206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人均GDP及国民实际生活质量都居于下游较低水平。中国工人平均工资水平和西方工人差距是1:20。中国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101公顷,不足世界人均耕地面积一半,如何满足得了全国3.5亿家庭“轿车进入”的道路的需求?至于我们的交通管理水平更不必说了。总之,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轿车进入家庭”必须缓行。

  所以,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效率,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限制“轿车进入家庭”,需要城乡“一体化”,不能光抑制“特大城市”,那样是抑制不住的,特大城市购不成,可以到中小城市购嘛。现在上海限制了,一些上海人不是到江苏的苏州、无锡等地购车上牌了吗?

  愿“轿车进入家庭”的“缓行令”尽早在全国“遍地开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