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洞庭湖区鸟类明显减少 都是暖冬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2月5日电(记者黄兴华)刚刚结束的洞庭湖观鸟大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鸟类专家、学者和观鸟爱好者在东洞庭湖区大饱眼福的同时,也留下一点遗憾。这就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的鸟类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减少。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中下游,总面积19万公顷,是我国目前21个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主要保护越冬水禽及其栖息地。这里有鸟类255种,是数以百万计鸟类的理想越冬地和停歇地。

  在3日至5日的洞庭湖观鸟大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鸟类专家、学者和观鸟爱好者近200人来到这里。他们踏上洞庭湖中央的君山岛寻找林鸟,深入洞庭湖腹地采桑湖等地寻觅水鸟。两天工夫,24支代表队共发现鸟类152种,其中新发现的鸟类6种。令人们吃惊的是,往日成群集队的候鸟群落并不多见,来此越冬的鸟类大都三三两两,有的甚至是形单影只,稍纵即逝。

  新疆观鸟队的杨颖说,她是冲着洞庭湖中国家保护鸟类不远千里来观鸟的。但两天下来,她与队友不仅连中华秋沙鸭、白枕鹤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没见影子,就是洞庭湖区常见鸟类的数量也看得不多。在君山岛上,她与队友正在观察林鸟时,一只紫翅晾鸟跃上枝头。正当她们举起相机时,鸟又惊恐飞去。她说,在新疆,这种鸟最寻常不过了。

  对此,鸟类专家、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何芬奇认为,这主要与今年的气候变化有关。入冬以来,北方虽有降雪等天气现象,但气温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直偏高,出现暖冬气候特点。加之洞庭湖区今年降雨量不足,湿地有的地方已经干涸,影响鸟类的栖息。

  深圳黑脸皮鹭队徐萌谈了她的看法,这也与湿地遭到破坏有关。她说,在洞庭湖中的丁字堤,她们看到当地人设下的迷魂阵。这种迷魂阵不仅会使鱼虾遭受毁灭性的灾难,而且还会对来此栖息的候鸟造成伤害。在采桑湖地段,她也看到当地有人将湿地中的水全部抽干,竭泽而渔。“起码的生存环境都得不到保护,候鸟来此过冬的数量不减少才怪呢!”她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