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景点门票价格如何定? 低价策略是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7:48 新华网

  12月1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就北京调整部分景点门票价格一事举行听证会。方案中门票的最高涨幅超过200%。此次申请涨价的6个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是故宫博物院、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公园、天坛公园、十三陵长陵和十三陵定陵。市发改委仍然邀请10名市民参与旁听。详细>

  围绕门票涨价事件,各方议论,莫衷一是。请参看正方反方故宫等门票价格是否应该大涨?

  他 山 之 石

  针对北京部分景点门票要调整的消息,让我们看看其他国家是怎么给门票定价的——

  意大利:比萨斜塔

  意大利是文化旅游大国,全国共有39处文化古迹、考古遗址、自然景观等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有人形象地把意大利称作是一个“巨大的露天博物馆”。意大利各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比较低廉,参观著名的古罗马斗兽场才只需6个欧元。在意大利,最贵的景点门票价格也不足意大利人均月收入的1%。

  法国:卢浮宫

  法国是世界旅游大国,首都巴黎是世界旅游收入最高的城市。法国旅游业的兴旺主要得益于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产,也得益于政府的文化遗产管理制度。

  法国人文景观主要包括教堂、公园、博物馆和城堡,其数量之多令人瞠目。卢浮宫、凯旋门、凡尔赛宫、枫丹白露、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卢瓦尔河谷城堡群等举世闻名的景观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对这些宝贵的“财富”,法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眼未来”的管理原则,不因为这些景点“有名”而随意提高门票价格,而采取“低价策略”以弘扬民族文化,最终达到吸引更多旅游者的目的。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俄罗斯拥有众多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首都莫斯科更是景点众多。这些景点的门票价格不高,一般还分本国人票和外国人票,而这两种票又分别有普通票和优惠票。可以说,价格优惠、内外有别是俄旅游景点门票的主要特点。

  对俄罗斯本国及独联体国家的公民来说,各景点的门票一般分两种——普通成年人票和面向学生、退休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的门票,也有一些景点的门票价格分五六种之多。而各景点的外国人票则一律分两种——普通成年外国人票和外国学生票。

  芬兰: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木制教堂——建于1847年的凯里迈基教堂

  芬兰全国共有5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世界文化遗产和1000多座博物馆。按人口比例计算,芬兰是世界上博物馆最多的国家。为使国人更多地了解本国的历史和文化,芬兰通过国家对博物馆提供资助来降低门票的价格。

  美国:2002年1月21日,华盛顿地区的民众到非洲裔美国人内战纪念碑前举行悼念活动,纪念美国著名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诞辰73周年

  在美国,参观分布全国各地的国家公园和20处世界遗产景点有的收费,有的免费。那么,这些景点的门票价格机制是如何形成的?新华社记者日前通过电话从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官员简·安德森女士那里得到了答案:国家公园管理局根据立法确立的原则制定门票定价指南。现行的定价指南是根据国会1996年立法制定的,规定所有国家公园门票最高不能超过20美元,年卡费用最高为50美元。各公园每年都可以向国家公园管理局申请对门票价格进行微调,但需要出具足够的理由,最主要的理由是物价上涨。

  日本:富士山

  在日本学习和工作期间,记者感受较深的一点是日本物价虽然昂贵,但旅游景点的门票却相对便宜。而且,日本众多的旅游景点是不收费的,即使部分历史文物古迹和世界文化遗产等景点实行收费制,但与日本人的收入相比,完全是象征性的。

  埃及:埃及金字塔

  世界文明古国埃及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古迹。旅游业是埃及四大外汇收入来源之一,每年700多万名外国游客给埃及带来约40亿美元的收入。在景点门票价格方面,埃及对不同人群实行不同的票价制度。(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