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在世界经济循环中的“催化剂”作用日益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8: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刘琼 白洁纯)国家统计局专家日前指出,中国在世界经济循环中的“催化剂”作用日益凸显。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中心主任李晓超在“中国论坛: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上分析说,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为59.9%,预计今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100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可能超过62%。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总量中有60%要加入世界经济的大循环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的加工基地。同时,中国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也逐步上升,近几年基本保持在占GDP总量4%左右的水平,随着中国GDP总量的增加,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量也十分可观。中国在世界经济循环中“催化剂”的作用日益凸显。他说,特别是在2000年以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与世界经济的走势更加趋于一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预测,明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长比率可能达到4.3%,这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较好外部环境。因此,明年中国的经济走势也十分看好。

  但他同时提醒,要注意美国经济走软可能会带来的不利影响。他说,近两年世界经济开始复苏,美国的作用非常重要,世界经济循环大部分是靠美国强劲的内需拉动的,如果美国经济走软,那么整个世界经济需求就会减少。李晓超说,据统计,美国新的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到5122亿美元。目前来看,日本和欧元区以及亚洲新型国家外汇储备还在增加,由此支撑美国高额的财政赤字。因此,对美国财政赤字的问题担心是必要的,但预计不会出现大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