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银行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重在“神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2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谢登科)从今年12月1日起,在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昆明、北京、厦门、西安和沈阳五个城市。而根据入世承诺,到2006年底,中国将对外资银行取消所有的地域和客户限制。这意味着,留给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攻坚时间已经不多。

  中国现行银行业脱胎于传统体制下政府主导型的银行体制,许多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存在经营目标多元、激励约束机制缺乏、经营效益不高等问题,与真正市场化的货币金融企业相比仍相差甚远。这些问题的根本症结在于国有商业银行产权结构与治理结构存在缺陷。

  全面开放银行业,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将遵循国际上通用的市场经济规则,按照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来办事。外资银行将凭借其完备的市场营销机制、风险管理机制和巨大的资本实力等优势与中资银行展开“短兵相接”的全面竞争。

  专家警告说,在银行业市场全面开放之前,中国如果不能通过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从根本上转换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机制,中、外资银行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其后果不仅是国有商业银行将受到巨大冲击,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都将会受到影响。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通过股份制改造,把国有商业银行逐步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去年底,中国政府做出重大战略决策,决定选择资产质量相对较好、历史包袱相对较轻的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并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两家试点银行进行注资,标志着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正式启动。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既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重点,又是改革的难点。目前,两家试点银行正按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要求全面推进有关改革,两家银行均已根据国际惯例设立了股份公司内设组织机构,引入部分国际知名银行家作为独立董事,并积极着手面向全球招聘专业化高级管理人员;依据国际银行业的先进做法对战略规划、风险管理、人事激励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专家认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其改革和运行不但要“形似”,更要“神似”。当前,对正深化改革的试点银行而言,当务之急是不断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机构设置和职能界限,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和中国国情的组织机构框架和运行规则。将主要精力放在加快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资本约束,建立以利润增长和资产安全为核心的长效运营机制上,经营管理要适应经济周期的变化,建立规范的风险监控和预警制度。

  人们注意到,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在改进公司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国际评级公司最近调升了对中行、建行两家银行的评级。

  中国银监会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中外资银行正逐步进入竞争合作发展的新阶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