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德中贸易额2010年翻一番--专访中德商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徐松)“我们对中国投资前景的信心与日俱增,我们期待着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5月访德期间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共同提出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翻一番的目标能够早日实现”,中国德国商会主席魏文思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魏文思表示,目前德中贸易中的积极因素越来越多。中国正在努力优化市场环境和投资结构,随着投资壁垒的逐渐消失以及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在中国全面的贯彻执行,德中经济关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魏文思说:“德国商界人士对目前德中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深感满意,德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建立的稳固伙伴关系为德国商人在中国开展、深化业务提供了保障。”

  魏文思指出,德中两国经贸关系在近年来不仅发展迅速,而且进出口贸易额相对平衡,意味着德中两国在经贸领域已经相当契合。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从1975年开始,德国已连续30年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按德方统计,中国自2002年起已超过日本成为德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在最近5年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去年首次突破400亿美元,共计418.8亿美元,增幅高达50.7%,比10年前翻了两番。

  今年1至10月,双边贸易额已达436.4亿美元,增长31%,全年有望突破500亿美元。

  在这位56岁的德国企业家眼中,中国市场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拥有13亿潜在顾客,这对于德国商人来说“极具吸引力”。

  魏文思说,德国许多产品和技术都十分适合中国工业化进程的需要,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医疗和交通运输领域,德国的产品和技术都会是理想的选择。

  官方数据显示,中德双方近年来在投资和技术引进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德国是近三年来对华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累计对华实际投资总额居全球第9位,在欧盟国家中仅次于英国。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累计批准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3994个,德方实际投入为97.9亿美元。集中在金额较大的生产型项目,并且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

  魏文思表示,在节能、环保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及合作科研项目和职业教育等领域德中两国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魏文思指出,在德国被称为“国民经济发展支柱”的中小企业目前在中国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许多来中国投资的德国中小企业与那些实力雄厚的跨国集团相比,在资金等方面的竞争都处于劣势。他呼吁,中国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一些优惠措施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