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裘法祖普通外科医学青年基金在武汉设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5日电(黎昌政、蔡敏)记者从5日晚在此间举行的裘法祖院士从医65周年暨90华诞纪念会上获悉,以裘法祖本人所获各项奖金为基础,接受热心普通外科医学事业的团体和个人的捐赠而设立的裘法祖普通外科医学青年基金在武汉设立。

  据介绍,裘法祖普通外科医学青年基金办公室设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外科系,秘书长由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陈孝平教授兼任。根据基金会章程,基金旨在保持和提高我国普通外科水平,促进我国普通外科事业的不断发展,奖励对普通外科事业有突出贡献的45岁以下的青年人。

  裘法祖院士是推动我国腹部外科和普通外科发展的主要开拓者,是我国器官移植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早在上世纪40年代,他就率先将大外科分为普通外科、骨科、胸心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小儿外科等,并给各专科的发展予以精心扶植。他推动了中国肝外科的发展,在中国较早地开展了分流术和断流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并创建了中国“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的新术式治疗门静脉高压引起食道静脉曲张;他领导筹建的中国第一所器官移植研究所,已成为中国最大器官移植中心,他成功地完成了世界第一例脾脏移植手术。

  在5日的纪念会上,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还为裘法祖、吴在德、吴孟超、朱预、杜如昱、汤钊猷、黄志强七位为我国肝胆胰外科作出巨大贡献的专家,颁发了“突出贡献金质奖章”。陈孝平说,1950年前,我国无肝胆胰外科,但目前我国肝胆胰外科已经可以做大的、复杂的肝胆胰外科手术,有的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后,中国分会每届学术会议都将评出1至2名获奖专家,为他们颁发奖章,以表彰他们对我国肝胆胰外科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