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伊朗难免一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22:47 军事博览报
美国伊朗难免一战?(组图)
伊朗全民动员准备抵御美国入侵

美国伊朗难免一战?(组图)
伊朗的核设施及其工作人员

  自从美国总统布什赢得连任的那一刻起,观察人士便普遍认定伊朗核问题将日趋尖锐化。眼下,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该问题展开讨论之际,伊朗同欧盟在中止铀浓缩相关活动的协议上又闹出分歧。同时,美国媒体已开始为一场新的战争造势。有迹象表明,这种舆论宣传很可能是海湾地区另一场暴风骤雨的前奏。

  关键当口又生事端

  11月2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奥地利维也纳总部召开会议,就已经调查了18个月的伊朗核问题进行审议。对于伊朗核问题今后的发展走向而言,这显然是一个关键当口,因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的任何结论,都将直接影响到国际舆论对伊朗在此问题上的道义评价。

  此前一天,伊朗在履行与欧盟主要国家达成的停止铀浓缩相关活动的协议时,又出现了新的波折。当天,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查封铀浓缩设施时,伊朗突然要求留下24台离心机,以供其在不使用核原料的情况下用于“研究目的”。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围绕着伊朗核问题,欧盟“三驾马车”法德英与伊朗进行了艰难的谈判,最终于11月15日达成协议,伊朗同意从22日起中止一切铀浓缩相关活动。然而,两天后伊朗方面突然转变态度,表示其理解的“中止铀浓缩相关活动”,并不是“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无限制核查伊朗核设施”。伊朗议会当天还警告说,如果欧盟方面施压过甚,其将迫使政府下令恢复铀浓缩相关活动。引人瞩目的是,伊朗军方同日还在德黑兰南郊举行了有10万革命卫队士兵和民兵参加的盛大阅兵活动,以示不会轻易屈服于外界的压力。

  伊朗此举惹得法德英三国和欧盟官员深为不满,他们纷纷批评德黑兰在最后关头“出尔反尔”。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朗与法德英的谈判进程由此破裂,那么国际社会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将严重受挫,局势很可能将滑向武力对峙的边缘。

  武力渲染明显加强

  事实上,对于美国来说,动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可能早已列入了议事日程。

  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一直被美国历届政府视作眼中钉。随着布什2001年初入主白宫,伊朗接连被扣上了“流氓国家”和“邪恶轴心”两顶帽子。布什再次赢得大选后,外界普遍相信他可能会用武力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连日来,这样的猜测开始频频出现在美国的媒体上。《纽约时报》报道称,布什手下那些鹰派阁员已经在迫不及待地为他制定进攻伊朗的军事计划了。最新一期美国《大西洋月刊》也对此进行了披露。综合这些报道可以看出,美国对伊朗可能采取的武力行动方案可分成“斩除领导人”、“清除核设施”、“推翻现政权”等三种。

  由于美国目前在海湾地区驻有大量军力,所以对伊朗开战具有相当便利的条件。相对而言,“斩除领导人”与“清除核设施”两种方案的代价较小、作战计划也较为成熟。但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的不少军事专家认为这样的打击效果不甚理想,而是更倾向于彻底“推翻伊朗现政权”。

  更有甚者,美国著名的军情网站“全球安全信息网”日前抛出时间表,公开宣称美军事打击伊朗的“时间之窗”将在2005年关闭。

  对于上述报道,华盛顿虽未做出官方表态,但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却尽显无遗。26日,布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英德法三国与伊朗达成的有关核问题协议的落实情况,必须得到核实。

  以色列想当“急先锋”

  值得注意的是,在伊朗核问题的和平解决进程中,以色列一直施加着消极的影响。上周,正当伊朗准备履行与法德英达成的有关协议时,以色列外长沙勒姆前往美国游说。他在全美犹太人社团举行的演讲中说:“我相信我们已经掌握了伊朗的真实意图,那就是他们想发展原子弹!”

  以色列与伊朗在1979年反目成仇。多年来,伊朗领导人口口声称要“摧毁以色列”,成为以色列外部安全的重大隐患。正因为此,以色列政府认为,“伊朗是最危险和最不能容忍的敌人”。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以色列所面对的最强大的地区对手就是伊朗了。所以,早在2002年底,以总理沙龙就曾公开表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应该推翻伊朗政府这个“世界恐怖中心”。

  此后,以色列不断渲染伊朗核问题的严重性,称其导弹有能力将核弹头发射到以色列或者海湾地区的美军基地,借此怂恿美国动用武力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而对于法德英等欧盟国家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以色列却一直持消极态度。

  在加紧游说美国的同时,以色列还试图以强硬的姿态来感染美国。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以官员多次声称,如果国际社会听任伊朗发展核项目,以色列将被迫采取军事行动予以阻止。一名以色列战略家近期又在沙特《生活报》刊登文章,称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相互威胁正在升级,以色列今后3年内可能会对伊朗发动一场“防御性战争”。这些迹象表明,如果未来美国真的对伊朗开战,以色列极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急先锋”。

  作者:韧石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