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大城市要限制私家车吗(车市周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政

  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这让推崇发展小排量轿车的人们看到了希望。但是,在规划的“节能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部分提出的“在特大城市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却引起了人们的忧虑:这是否为今后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限制私家车提供了政策依据?

  其实,大城市限不限制私家车的争论由来已久。前两年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让汽车产业成为启动内需、拉动GDP的“火车头”,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也符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汽车产业的可喜变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过去反对汽车进入家庭的种种声音,在政府的各项政策中,也出现了鼓励汽车消费、发展汽车产业的种种提法。比如,今年6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六十一条明确提出,“培育以私人消费为主体的汽车市场,改善汽车使用环境,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同时,还用大量篇幅集中对改善汽车使用环境、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等进行了详尽规定。

  但是,今年以来国内能源紧缺、国际油价飞涨,却让这场争论的天平发生了微妙变化。汽车进入家庭不可避免带来的交通拥堵、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再次集中地摆在了迈入汽车社会门槛的中国人面前。是“一刀切”地限制私家车发展,还是综合运用政策的、市场的手段,对那些浪费能源、污染环境、过多占用城市设施的车型进行限制,引导消费行为符合汽车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答案显然是后者。

  “在特大城市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绝不是简单地限制私家车。目前,东京、纽约、伦敦、巴黎等特大城市的汽车拥有量都超过500万辆,远比北京目前230万辆要高得多,但是在城市中心区,堵车现象并不十分严重。很显然,上述城市也采取了抑制私家车“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的措施。不过,人家的所谓“抑制”,并不是通过收取高额牌照费等措施限制市民拥有轿车,而是采取经济杠杆,用提高城市中心区停车费、提供便捷的地下公共交通等手段,引导市民自发地减少私家车的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国外特大城市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时,容易造成道路拥堵且污染环境的地面公共交通只是辅助,换乘方便、运行效率高的地铁、轻轨系统才是输送客流的“主角”。我国大城市地下轨道交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网络尚不完善,在没有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替代方案之前,急于限制私家车显然不太现实。这也就是《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在特大城市要“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前,专门有一句“在特大城市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原因。

  为将汽车社会协调发展的美好愿望变成现实,在目前的阶段,颁布实施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指标,从技术标准层面推动汽车技术进步;发布《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取消种种不合理限制,催熟节能、环保轿车市场;择机出台燃油税,运用经济杠杆改变国人对高油耗、大排量轿车的偏爱,都是切实可行的措施。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06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