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托帮"专骗农民:每天10多人"营业额"三四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8:15 新华网

  执法人员查处假医院

  12月3日,在永川市为害数年的医疗诈骗团伙(当地称“医托帮”),经本报记者卧底暗访后,受到永川卫生监督所和警方重拳打击。这个“医托帮”以家族为核心,有成员约40人,分工细致组织严密,专骗乡下进城看病的老实农民,受骗农民来自全市各地,以永川、荣昌、江津、铜梁、璧山等为主。

  卧底暗访 遭遇跟踪

  12月3日8时30分,永川市客运中心。

  记者乔装成打工仔,随旅客从客运中心出来,面色忧戚地向出口旁一烟摊打听:“要查病在永川哪个医院好?”烟摊妇女正欲答话,一个穿布夹克拎纸包面露“和善”之色的妇女凑过来:“你哪里不舒服!”记者捂着肚子作痛苦状:“好像肝上有问题。”那妇女打量着青年:“你是哪里人?”青年答:“江津中山镇的,在广东打工。”妇女放心地点点头:“地区医院的李教授很好,我舅舅的肝炎就是在他那里医好的。我带你去!”

  妇女带着记者步行约5分钟,来到杨家坡一栋居民楼底楼,屋内办公桌旁坐着一个老头和一个老太,老头自称李教授,老太自称龙医生。李教授眯缝着眼问了记者的病情,说:“肯定是肝炎,你到永川市中医院照个CT,再来我们这里看!”记者走出这栋居民楼,发现后面两个男子不远不近在跟踪。

  警方突袭 医生逃离

  记者甩掉尾巴,于9时58分拨通110。10点03分,永川警方和记者见到面,直扑杨家坡那家“医院”。警车驶到杨家坡路口,几名妇女惊慌失措地拿出手机打电话,接着两名男子边打手机边跑出路口。当我们冲进“医院”时,屋内已空无一人,办公桌上茶杯里尚冒着热气,桌上散乱地放着处方签、听诊器、老光眼镜,还有一副刚刚用过的针管。药柜的门敞开着,在药柜里查到了自制的假药。

  永川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称,这是一家无医疗机构许可证的假医院,行医的李教授和龙医生都是无执业医师许可证的冒牌医生。他们悉数没收了假医院的药械。

  医托黑帮 组织严密

  在永川暗访调查数天,记者揭开了永川“医托帮”的秘密。

  “医托帮”帮主曾某某,以前是卖猪药的农民,这个团伙由他发起,他全家及亲戚10多人都在帮内,该团伙以他全家为核心;二号人物刘某,在医托帮内有“副帮主”之称,以前是送矿泉水的民工,在医托帮内掌管着账务购药等经济大权;医生一个叫李万金,人称李医生或李教授;一个叫龙在贵,女,人称龙医生或龙教授;杨某某,当地地痞,帮内“稽查”,每天到医媒子出没地监督医媒子,同时团伙成员遭遇意外情况,由他出面打架;邓某,当地地痞头,如杨某某搁不平他就出面,按月在帮内取薪。

  该团伙约有30名医媒子,都是经“帮主”严格审查后批准加入的,分4个小组划地盘活动:第一组主要在永川地区医院一带,第二组在汽车25队及652医院,第三组在永川市客运中心,第四组在永川市中医院和永川市人民医院。

  医媒子们每天上午8时到11时守候在车站和医院附近,主要瞄准乡下进城看病的农民,冒充农民的“熟人”跟他们打招呼。这些城里的“熟人”便带着他们去找李教授、龙教授。一路上,医媒子们把这些农民的病情和身上带了多少现金套个一清二楚,到假医院后,便用暗语(如用手梳头,意思是病人头疼;咳两下表示感冒了;摸摸肚子是有胃病;用手捶腰是腰痛……)把病人的情况告诉李教授和龙教授,李教授和龙教授未等病人开口就把他(她)的病情说了个八九不离十。

  “医托帮”内部还有严密的“纪律”:医媒子为争病人吵架罚款20元;把病人往其他医院拉,罚款200元……

  “医托帮”每天的“营业额”在三四千元以上,受骗病人在10人以上,收入统一由副帮主掌管,每天分钱。

  永川市卫生监督所负责人称,这个“医托帮”以前曾被该所查处。永川警方称,该团伙若死灰复燃,将会重拳打击。(记者张少科/文图)(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