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辆冬季不易启动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20 新京报

  晚上停车前先关闭车上电器

  电瓶两个月检查一次

  天气渐寒,一夜醒来,不少有车的朋友发现昨天好好的车却再也无法启动。汽车修理技师介绍,冬天电瓶耗电量比其他季节大,电瓶容易出现亏电现象而使车辆无法启动。此时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日常维护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很多老司机及专卖店人员,听听他们给出的建议。

  冬季到来时提早检查电瓶

  特约维修站的服务人员表示,晚上车辆熄火以后,电瓶还是处于一种放电的状态。这时候产生静态放电电流,它非常小,一般在0.1安以下,属于正常放电。在冬季到来时,车辆要提早到维修站检测这个参数。一些上了年头的车辆,静态放电电流可能达到1安甚至几安,这就容易造成电瓶亏电,第二天有可能无法启动。一般来说,在0.5安以下,都属于可接受的正常范围。因此最好在启动发动机工作后,再打开车灯、收音机等电器设备。在停车之前,要先关上这些耗电的电器设施再关闭发动机。

  一般每使用两年后,电瓶就要更换一次。平时要注意检查电瓶电解液的高度是否充足。不足时可以补充蒸馏水或电瓶补充液,不要超过电瓶刻度指示的高度。这种检查至少要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另外还要检查电瓶接线柱处是否有生锈或不干净的地方,这些氧化物会增加接线部位的电阻,使电能消耗增大,白白浪费电瓶能量。因此一旦发现生锈现象,就要及时清除。可以直接擦净或是用热水冲洗接线柱。还可以在清洗干净的柱头上涂一层固体润滑油,防止再次氧化。

  当然现在很多电瓶是免维护电瓶,不会出现电解液不足的现象,平时不用我们自行补充水分。但是这种电瓶的寿命一般也是在两年左右。

  第一次无法启动不要急于第二次启动

  有的司机很急躁,第一次启动不了,又紧接着第二次、第三次……,其实这样只会加速电能的消耗。而一旦电能消耗干净,就连推车也无济于事。因此在第一次无法启动时,最好等30秒,再进行第二次的启动尝试。汽车启动后不要急于高速行驶,而是要给车辆一个预热时间,这样车辆才不易磨损而且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一般要车辆水温至少40摄氏度以上再起步行驶。

  可以用推车方法使其启动

  如果尝试点火好几次,却依然无法启动,此时可以用推车的方法将车启动。首要的条件是至少有电,可以摁摁喇叭进行检查,只要听到声音就证明电瓶还有电,就可以用推车的方法启动。

  在操作时,一般是请熟练的司机启动,请人在后面推车,挡位至少要挂二挡,甚至高挡,车被推动后慢抬离合、及时给油。可以说这是一项细致的技术活,所以如果司机不熟练,油门离合配合不好,推动后车辆依然启动不了。

  除了推车外,也可以借用拖绳,请别的路过车辆在前面拉一把,带动亏电车辆启动。当然如果有电线,也可以借别人车辆的蓄电池为自己车辆蓄电池充电,此时注意电池正极接正极,负极接负极,不要弄错方向。

  本报记者涂梅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