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醒市民 三成乞丐以乞为业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28 新华网

  寒冬时节,冷得瑟瑟发抖的乞讨人员不时引起行人的同情和“施舍”,其实,乞讨人员鱼目混杂,种类繁多,相关人士提醒市民施救要提高警惕。生活所迫出门乞讨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有很多乞讨人员是残疾人,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子,还有一些则是痴瘴或畸形人,这些人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为了求生,选择了乞讨。还有一些人遭遇了天灾或者人祸,从而走进大城市进行乞讨。像这些确有困难或失去生活能力的群体,在社会上是存在的,对他们,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关爱。

  为赚钱甘做“乞丐”

  据兰州市救助管理站的严树源站长介绍,前几天,他们护送几个河南的流浪乞讨人员返乡,结果发现他们住的是二层洋楼,据当地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讲,这些人每年都向家人邮寄几万元钱。西站一位王先生告诉记者,在西站住着几个“乞丐”,白天流浪街头乞讨,晚上则涣然一新,出入KTV包厢和酒吧,走路也是坐绿桑。在火车站,一位乞讨的小孩告诉记者,他妈说读书没出息,在外面,叔叔、阿姨看见他穿的这么单薄,肯定会给钱的。“受挟持”献艺乞讨前一段时间,在东方红广场,一个自称是北京音乐学院附中的同学,说为了挣学费出来“乞讨”,对于它的真实于否,我们姑且不论,但无可否认的是,现在以失学、患病等为借口,利用人们的同情心理,骗取他人钱财的人确实不少,更有一些人,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赚钱。据一些知情者讲,在我市有一些青年,专门搜集和网络一些有特长的人,组成一个乞讨团体,在献艺乞讨时,这些青年从中做“托”捐钱,事后收取“保护费”。

  对乞讨者要提高警惕

  对于我市存在的乞讨“市场”,严站长说,社会上确实存在一些弱势群体,需要救助,但还有一些人,以乞讨为幌子,利用别人的同情心理和善良本性,实施骗取钱财的目的,这些人不但破坏了兰州的形象,也对兰州的社会稳定造成了影响。目前,以乞讨为赚钱渠道的团伙和个人,占我市乞讨人员的30%左右,对此,严站长想通过媒体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加以辨别,切莫上当受骗。(见习记者许成儿)

  编辑:朱霞(来源:兰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