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北市场平静面对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6日电(记者毛海峰)12月1日,国家允许外资银行在西安经营人民币业务后仅仅48小时,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外资银行香港东亚银行便向陕西银监局提出申请经营人民币业务。面对外资银行首次进入西北金融最主要的人民币市场,西北金融界反应却十分平淡,一片“西北无战事”的景象。

  这种景象在了解西北金融的人士看来并不是一件可大惊小怪的事,很多人早就预料到了这种情况。金融讲究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在中国这块生机勃勃的金融市场上,西北地区是最“贫瘠”的。

  据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统计,2003年西北五省区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占全国的比例为5.42%,各项贷款增量所占比例为5%,均较1999年有所下降。2003年西北五省区的国内生产总值也仅占全国经济总量的5.41%。这样的金融份额和经济总量当然无法与发达的中国东部地区相比较,因而截至今年10月末,当全国已有105家外资银行在18个城市经营人民币业务,整个西北地区却仍只有一家外资银行。

  “仅一家外资银行是冲击不了现有西北金融市场格局的。”西北很多金融界的人士对此都抱有相同的看法。目前的西北金融市场还是四大国有银行的天下,地方法人类金融机构数量很少,市场份额小,市场竞争很不充分。到2004年3月底,西北五省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各项存款余额分别占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的65.85%和7.79%,各项贷款余额分别占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的60.6%和7.05%。而西北唯一的外资银行香港东亚银行从2001年8月在西安设立分行以来还只有一个经营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人才还得从现在开始向社会招聘,要对西北金融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还有待时日。

  不过,西北金融界对香港东亚银行这家外资银行可能带来的影响还是有所警惕的。西安国有商业银行的一家支行行长对记者说,香港东亚银行开通人民币业务后,对于西安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人才的流通还是有一定影响的。香港东亚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孙敏杰说,该银行的贷款投向将重点放在房地产开发、国际贸易、工业企业和基本建设方面。其中,房地产开发和基本建设的贷款投向与当地多数银行的贷款投向相重合。据西安市政府副市长杨广信说,近年来西安每年用于房地产开发的投资占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5%以上,银行资金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而西北五省区基本建设贷款占比较大的问题早就引起了人民银行的关注。现在香港东亚银行的贷款投向又倾向于这些领域,肯定会对西安的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影响。香港东亚银行在12月4日通过媒体向社会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民币经营管理人才,更被不少西安金融人士视为向原有金融机构人才“挖墙角”。但是,这一切还远远谈不上能改变西北金融市场格局,“西北无战事”的状态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存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