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5年才吃饱?粤海铁路通客运经济前景挑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11 新华网

  中国首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通道12月5日正式开通客运。至此,粤海铁路货运、客运业务全面展开。近半年来,因货运量不足设计运输能力百分之二而备受质疑的粤海铁路,随着客运的开通,其前景将得到更为全面的检测和考验。

  粤海铁路总投资四十八亿元人民币,设计运输能力为每月九十多万吨(每年一千一百万吨)。但目前平均每月通过粤海铁路出岛的货物运输量不到二万吨,大量海南进出岛货物仍然走传统的汽车和海运方式。作为旅游省的海南,每年经航空或汽车加轮渡来海南的旅游客达一千万人次,铁路开通客运后,它又能分得几成市场?

  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武晓明研究员在日前海口举行的中国科协二00四学术年会上表示,粤海铁路运力不足其实也是目前中国铁路的普遍遭遇。铁路运输报价便宜但不便捷,运输产品单一,管理模式陈旧,与现代物流有相当距离。

  海南果菜农产品运输是粤海铁路最具潜力的市场。但是,粤海铁路的价格体系和安全措施未能吸引果菜经销商,面对一年出岛量约一千万吨的巨大市场,粤海铁路仅占其运量的百分之二。甚至有分析人士称,按照海南现在的发展速度,只有到二0一五年左右,粤海铁路运输才有可能完全吃饱。

  另外,粤海铁路目前还面临配套设施不佳、服务功能有限的困境。如与粤海铁路相配的海南铁路存在明显不足:线路等级低、竞争力差。海南昌江石碌至三亚路段列车速度仅为三十公里/小时,且乘车条件差,而高速公路的豪华大巴速度为八十公里/小时,乘坐比较舒适;海口火车站公交、用餐等配套服务功能尚处于空白状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钱清泉教授则认为,粤海铁路的效益很难一下子显现出来,它的功能是逐步完善和逐步显现的。他表示,作为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铁路,不能只看它目前的状况,要多放眼它未来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粤海铁路具备的优势鲜明而独特。粤海铁路将广西、贵州、四川与广东、海南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不仅海南省的进出物资可通过粤海铁路自由选择进出的港口,西南各省的物资进出也更为便捷,为其提供了一个经济新通道。

  另外,海南资源丰富,地理区域位置重要,为交通运输的存在与发展提供了前提,而铁路运输能耗低、占地少、污染小、事故成本低的特点,决定了铁路运输必将在海南交通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有专家预测,粤海铁路客运开通将带动海南进岛旅游人数达一千五百万人次。

  粤海铁路前方的路有多宽?如何应对挑战?铁路专家建议,粤海铁路不能墨守铁路营运陈规,应积极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完)(记者王辛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