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报:扁选择了不停换面具的渐进式“台独”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16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上星期,陈水扁再次提出2006年“修宪”之后,美国人终于坐不住要出来灭火了。而陈水扁一看到美国人的严肃劲儿,着实吓了一跳,也不得不赶紧往后退。这一幕戏,让我杂想到一些关于面具与脸谱的说法。

  笔者的专业与研究面具和脸谱相距甚远,但最近读了一篇讲到脸谱与面具的文章,突然悟到其中大有学问。文章说到,古代艺术家根据自己的观察,将人类的面部表情定型下来,成为京剧或戏曲的脸谱。这些脸谱反映古人忠贤奸愚,一目了然,美丑善恶,大致可辨,基本上是那个时代的人物写照。

  所以,文章认为,脸谱与面具的最大区别在于:脸谱,在戏剧舞台上,主要作用是展示人物的本质,唯恐你看不见和看不清,唯恐不能充分完全地表达出人物性格。而面具,人生看台上的面具则绝对相反,主要作用却是在掩饰,生怕你看清看透,生怕你从脸部表情窥见其内心。

  从面具和脸谱很容易让人想到政治和那些政客们。其实,真正的政治家应该希望世人看清自己的脸谱,看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待人以诚,示人以真。可惜的是,这个世界上的政治家越来越少,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政客们的面具,在台湾尤其如此,李登辉和陈水扁又是其中的翘楚。“台湾之父”的变脸技术自然地遗传给了“台湾之子”,而且没过几年青出于篮而胜之了。

  其实,说陈水扁整天戴面具、耍变脸是不公平的。陈水扁在从政之初还是愿意示人以脸谱的。正是通过那时的脸谱,我们才得以看到陈水扁骨子里的顽固性“台独”。那时,陈水扁对自己的“台独”意识是毫不掩饰的。所以,90年代以前,党外时代到民进党成立,再到民进党开始地方包围中央,陈水扁虽然很忙,但不累,忙于街头政治和造势,但不忙于伪装,所以至少心不累。

  陈水扁频繁换面具

  但自从陈水扁当了台北市长后,甚至开始竞选台北市长时起,陈水扁的脸谱已经模糊了。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陈水扁应该累心了,因为他在不停地换面具,为了不让人看清楚真实的自己。尤其是从2000年民进党在台湾上台后,陈水扁换面具的速度之快、频率之高,远非常人可比。

  陈水扁上台后不会立即推进“急独”,但他的“台独”基本理念会使他不停地推动渐进式“台独”和“文化台独”。不幸的是,陈水扁真的走上了这个轨道。

  迫于各种内外压力,陈水扁上台之初还离雷池挺远。但一朝自己的位子稍微巩固了,他就会祭出“台独”的旗子。但台湾政情异常复杂,陈水扁面临的内外压力也实在不少。搞两岸和解,陈水扁心不甘情不愿。公然搞“急独”,怕大陆的压力,尤其是美国的压力,也担心自己失去不少选票。所以,陈水扁选择了不停换面具的渐进式“台独”之路。

  在自己位子很巩固的时候,在一些重要的选举之前需要制造悲情意识、族群分裂的时候,在两岸关系稍微会露出一点和解曙光的时候,陈水扁马上就会换上“台独”的面具。什么“一边一国”,什么加注“台湾”字样的护照,什么台湾“新宪法”,什么“和平公投”,一直到最近的改“国徽”还是改党徽等问题,都是陈水扁苦心孤诣下的产物。

  但环境一旦变了,陈水扁变脸的速度也很快。当美国人的压力来了,岛内要求稳定的呼声高了,当陈水扁需要到支持两岸统一的人群中去拉票的时候,陈水扁的另一个面具又戴上了。什么“四不一没有”,什么向大陆释放善意,什么弹性处理“两岸三通”等口号又从同一张嘴里喊了出来。

  所以,陈水扁的幕僚和智囊很不容易,也很累,但据说他们最近对陈水扁又多了几分敬重,深感自愧不如,因为他们跟不上陈水扁的思考节奏和变脸速度。

  恶质选举文化

  其实,陈水扁政治上的变脸也不能全怪他,这里面有不少台湾恶质选举文化的因素在里面。

  台湾当前的选举文化则是从蒋经国决定开放党禁报禁开始的。问题大概就出在党禁和报禁同时开放上。同时开放,使得两者相互借重的需求从一开始就存在,就不断窜升。尤其在民进党的在野时期,想借助报纸造势。而报纸呢,也想借助爆料增加发行量。

  而选举,是台湾报纸和政党同时造势的大好时机。为了曝光、为了造势,台湾的政客们开始胡说八道、信口开河。为了增加读者,台湾的不少报纸也在添油加醋,甚至无中生有。这种事情从一件、两件,到百件、千件,而且无论对报纸还是对政客们都是“双赢”,与是尝到了甜头,于是成了习惯,习惯成了自然。

  看看李登辉,早就被称为“李大嘴巴”。他既是台湾恶质选举文化的产物,也是受益者。在位的时候,他今天说主张“统一”,明天说要“独立”;见了这群人说要两岸和解,见了那群人就大骂对岸。下台之后,我们看看他的言论,更加放肆,与他在台上时候的许多言论整个倒了个。面具换得太快,嘴巴还没闭上,脸就先变了。

  陈水扁是靠这种恶质选举文化上台的,自然深谙此道。所以,他作为李登辉的衣钵当之无愧。所以,有的时候我在想,台湾的“民主选举”,选出来的是什么?恐怕是面具。即将到来的这一次也概莫例外。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韦弦(原题:《“台独”的面具与脸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