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乡传真:潮安古寨仕女当门神 专家称绝无仅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6日电自古以来,中国的门神大多以手执利器、威猛阳刚的男性形象出现。但在广东潮安县龙湖古寨妈祖宫那里,充当“守门神”的却是两帧衣带飘飘的古代仕女图。专家称,女子当门神,这在潮汕可谓绝无仅有。

  在众多古建筑中,位于广东潮安龙湖寨的天后宫的风格尤其与众不同,一般门神是八面威风的武将,而天后宫的门神却是身穿罗裙、腰佩长剑的女子。多年来,龙湖寨天后宫独特的女门神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猜测,也给古寨添上几分神秘色彩。据了解,龙湖天后宫是潮州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龙湖古寨地处韩江中下游西岸,始建于南宋,明、清为发展的盛期,是潮汕滨海的贸易重镇,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现仍保存古建筑100多座,有“潮汕古建筑博览”之称。寨内结构相当讲究,寨内呈“三街六巷”格局,各民居的门廊装饰浓重,门匾、侧壁等多绘有风俗彩画,十分气派。寨中央直街长1.5公里,形似龙脊,因此得名“龙湖”。这些寨内建筑虽经历沧桑,但石刻文字仍清晰可见,墙上壁画栩栩如生,屋脊嵌瓷的花虫鸟兽生动传神。据了解,如此大型的民居精品群在岭南地区极为罕见。

  记者从潮安县龙湖镇获悉,该镇近日已通过对古寨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方案的评审。当地计划构建“古寨与水乡”两个空间的发展模式,在盘活古寨深厚文化内涵的同时,使其得到保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