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省首次发现明代航海指南针——水浮司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2月6日电(苏建强)海南省收藏家协会日前透露,该省首次发现一只用于航海的明代洪武年间制作的陶瓷指南针——水浮司南。

  这个“水浮司南”大小、形状像个烟灰缸,只是四壁、底座十分厚实,中央容积又太小,与烟灰缸对比有些不成比例。据海南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省古代陶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梓亭先生介绍,这个司南是他去年1月在一个地摊上发现的,第一眼看到它时,觉得不像实用器也不像装饰器,便将它买回了家研究。

  宋梓亭说,从釉面、型制等方面能鉴定出是明代洪武年间的产品,但它是做什么用的?一年多来宋梓亭查阅了大量的书籍和网站,最终断定它是一只指南针,是“水浮司南”。只要将它盛上水,再将针在磁石上磨擦片刻,穿上棉花,飘在臼中就能指出南北,与当代指南针所示方向丝毫不差。宋梓亭还在网上找到了几张类似的司南图片。据宋梓亭介绍,古代瓷制水浮司南在海南还是首次发现。这个瓷制司南是专用于航海的,底座、四壁异常坚固是为了防摔碰的,如此结实的司南在木船上是摔不坏的。而水浮司南是当时技术条件下航船上最适用的指南针,一掌可握,操作可靠。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