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戈县深化草场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建设“草原畜牧业生态经济系统工程”的理念出发,针对阻碍牧区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班戈县从去年5月开始全面推行了草场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为了了解草场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实施一年多来的情况,笔者近日专程前往那曲地区班戈县采访。

  据笔者在班戈县马前乡了解的情况来看,牧民群众非常欢迎草场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牧民在签订《草场承包经营责任书》之后,根据自己所承包草场的质量和数量,自觉对原有牧业生产的产业结构进行了相应调整。

  在马前乡二村,笔者采访了牧民次仁多吉一家。他家自去年底草场承包以后,首先在自家附近开垦近8亩地种植青稞草,如今他家屋顶上堆满了青稞草。次仁多吉介绍说,他家有7口人、130只山羊、400只绵羊和100头牦牛。为了降低草场压力,他家在今年上半年卖掉了40只绵羊、20只山羊和10头牦牛,并把200只母绵羊租赁给村里牲畜较少的几户牧民。目前,他又准备再出栏80到100头(只)牛羊,到明年开春时,将收入中的一部分投入到草场围栏和饲草种植方面,逐步向牧业生产的规模经营方向发展。

  笔者还采访了阿旺仁青一家。到了他家,看得出其经济条件远不如次仁多吉一家,属于贫困户。年轻的阿旺仁青夫妇有两个孩子、40只绵羊和26只山羊,没有牦牛,去年分到的草场面积有4826亩。户主阿旺仁青介绍说,他家已经加入了牧民联户经营组织,因为草场面积较大而牲畜头数较少,年底他能拿到400多块钱的草场租用金。因为自己对草场建设的投入有限,今年只能按照每只绵羊单位每天2分钱的标准收费。乡里规定草场租用收入中的一半要投入到草场建设中,对这一规定他表示完全的理解和支持。阿旺仁青说,以前,小两口每天都要围着那百来只羊转个没完,现在联户放牧之后,他家能腾出一个劳动力去打短工挣钱,有效地增加了家庭的收入。所以,今后一段时期内他家不打算增加牲畜头数,而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建设和保护草场上,增加租用输入,改善牲畜膘情,增加牲畜出栏收入和毛绒收入。

  据班戈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从该县全面推行草场家庭承包责任制后,牧民开始围着草场转,自觉追求牧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并出现了独户经营、联户经营、租赁经营等多样化的生产方式。这种经营方式尽管还不很完善,但是,这为将一部分劳动力从旧的、传统的牧业生产模式中解放出来,开拓新的增收渠道创造了契机,同时也为培育牧业大户,走规模经营,求质量效益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目前全县90%以上的牧户家庭都自觉地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空余草地上种上了青稞草。牧民群众积极利用闲暇时间在自家的草场上灭鼠、灭虫、灭毒草,牧户家庭在草场网围栏、人工种草和引水灌溉方面的人力、物力投入成倍增长。

  据统计,仅今年5月至7月里,全县牲畜出栏共4万多头(只),出栏率达到13.9%,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两个百分点。仅这一项,全县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556.43元,牲畜出栏率的明显提高大大减轻了草场的载畜压力。

  西藏日报

  作者:达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