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城掀普法风 民众法制意识加强维权观念渐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6日电十二月四日是第四个中国法制宣传日,在杭城的吴山广场、和平广场、信义坊街道等各个广场、社区掀起了不小的法律咨询浪潮。

  从柴米油盐到行政维权

  年过半百的陈永汉老伯家住在建国北路,早上八点半不到就和老伴儿一起,坐上出租车赶到了西湖区司法局在文新街道设立的法律咨询服务点。

  陈老伯说,他遇上了拆迁的难题,至今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这令他一直都很困惑。所以想趁着这个机会向西湖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西湖区人民法院行政庭的审判人员董秋华向记者介绍说,以往几年参与法律咨询的审判人员全部都是从民事庭调派的,因为老百姓来询问的大部分都是邻里纠纷、离婚等民事类的案件。

  从二○○三年开始,法院指派来参与法律咨询的法官一部分来自民庭,另一部分来自行政庭。因为随着百姓自身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拆迁、房屋管理、环境卫生等涉及公共权利、行政权力的案件不断增多,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港商了解大陆投资环境

  在吴山广场设立的咨询点,记者意外地发现了一位说着一口带有浓重粤语味儿普通话的咨询者。

  他叫何海永,是一位来杭州游玩的香港商人,在香港从事房地产开发。他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香港人到内地来投资,他有几个朋友就在杭州投资第三产业,这令他也感到心痒痒了。这次来杭州除了游玩之外,考察投资环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本来想到城隍阁游览的他,正好赶上了法律咨询,不惜把朋友抛在一边,在浙江省工商局的展位前,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法律法规、优惠政策,恨不能立刻就把一切都搞清楚了。

  民工劳动权益最关心

  在杭州生活着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外来民工。他们千里迢迢离开家乡来到杭州打工,劳动权利的保障自然是他们最关心的。

  小陈老家在河北,十八岁就离开家乡,想到南方来闯一闯,深圳、广州、上海翻了个遍,最后落脚到了杭州。

  目前,他在一家公司担任保安,但是单位始终都没有和他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这令他感到非常着急,想趁着这个机会详细地了解一下。

  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沈雷对记者说,市民在生活当中碰到的法律问题非常多,普法宣传活动是一种形式,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将法制观念深植入人心,希望市民能够树立起这样一个观念:了解法律保护自己、运用法律解决问题。(完)(记者童栎丞)(来源::中新浙江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