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透明售房系统"月底开通 纸质合同"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6日电今天开始,杭州市所有的商品房销售将开始纳入网上系统,预售合同将全部直接从网上打印,纸质手工合同全部取消。昨天,一些参加市房管局召开的透明售房网上备案试运行“动员大会”的开发商透露了这一消息。

  今年7月底,国家建设部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预警预报系统现场会在杭召开,谢家瑾司长指出,推行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系统,对促进房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其好处在于公开房产信息,规范交易行为,方便百姓购房,便于市场监控。应建设部要求,杭州相关主管局部门一直抓紧建设透明售房系统,目前杭州透明售房系统已进入系统开通的最后调试阶段。

  昨天下午,登陆杭州房产信息网(http://www.hzfc.gov.cn/)的“房产超市”,可以看到主页面分“商品房天地”、“二手房天地”和“商品房网上备案”三个板块,其中前两个板块后面备注“测试版字样”,而“商品房网上备案”也是“试运行版”。

  纸质合同今天“退休”

  昨天的“动员大会”,其焦点议题就是传达透明售房网上备案事宜。今天是杭州纸质购房合同备案的最后一天,同时也是网上售房的第一天。以后,开发商将不再使用原来的纸质购房合同,开始网上签订购房合同。这意味着杭州商品房交易备案信息在网上实时显示的条件初步具备。不过,网上签订购房合同之后,仍然要从透明售房系统上下载打印纸质购房合同,以供开发商、购房者和银行等方面需要。下载打印合同使用的是有专用防伪水印的特殊纸张。昨天会后,不少开发公司现场已经购买此种专用纸张。

  商品房销售本月底全透明

  据了解,杭州市区(不包括萧山、余杭)的商品房都将纳入透明售房系统。今年的预售房源、售房合同等相关信息全部纳入这一系统,目前尚处于内网运行状态(只有市房管局与开发商可以看到),等全部信息确定后将在网上公示。据预计,杭州商品房网上透明售房有望于本月底实现。届时,老百姓随意逛“房产超市”,并据此可了解每套房屋所在的区域、用途、价格和销售动态等实时信息。

  二手房信息库“测试版”已经露面

  昨天下午,记者尝试登录该网站房产超市版块的“二手房天地(测试版)”,打开可见“最新网上成交信息”、“最新出售房源挂牌信息”、“最新出租房源挂牌信息”等栏目,该页面上不停地滚动着各中介公司的房源信息。不过,该页面上标注“当前页面为测试页,数据仅供参考。”

  像在“最新网上成交信息”一栏中,我们点击一条滚动信息,将显示出:房子所在城区、房产类型、建筑面积、建筑年份、所在楼盘地址、户型、房屋楼型、楼层、结构、朝向、成交价格、成交时间等十分详细的内容。以后,购房者据此可了解到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供需、成交活跃度、滞销房源数和市场成交结构等较为全面的情况。

  公众房网负责人邓力认为,“二手房天地”将杭州所中介房源信息将全部纳入这一平台,就像建立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杭州二手房信息库,房源信息大量集中带来的直接作用就是促使二手房成交速度加快,减少百姓交易成本。同时,房源量将不再是中介公司吸引客户的亮点,服务质量将成为二手房中介竞争的焦点。(记者林亮)(来源::每日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